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关注315:汽车类问题连续两年成为龙岩市最大投诉热点

2017-03-15 19:07:29 李凌生 刘寨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凌生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3月15日讯(本网记者 李凌生 通讯员 刘寨平)随着社会的进步,消费者的维权意识日益提高,消费领域出现的诸多问题也成为民众热议的话题。

近日,在一年一度的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记者走访了龙岩市工商局,从该局提供的相关资料和数据了解到过去一年龙岩全市12315消费维权的一些情况。

据了解,2016年度全市12315申诉举报系统共受理消费者咨询、申诉举报12337件,其中答复消费者咨询9608人次,受理消费者申诉2322件(商品消费申诉1473件,服务消费申诉849件),涉及争议金额1222.75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44.67万元。

相对于2015年,2016年咨询、投诉、举报受理量同期增长,其中,咨询数量同比基本持平,而投诉增长明显,售后服务、合同、质量问题反映突出,另外,举报数量增幅明显,广告违法及食品餐饮类成为举报热点。经过总结和归类,记者注意到问题主要集中在三大方面:

汽车类问题连续两年成为最大的投诉热点

2016年度受理交通工具投诉60件,投诉量同比增长20.12%,占商品类投诉比重同比增加3.29个百分点。投诉主要集中在合同、售后服务和质量三方面,分别占交通工具投诉量的37.43%、33.41%和13.25%。

工作人员认为,增加的原因是新《消法》举证责任倒置制度,规定机动车等耐用消费品6个月之内出现瑕疵由经营者承担举证责任,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消费者质量维权的难度和成本,提升了消费者投诉的信心,促进了投诉量的增加。

移动电信服务投诉持续高位

2016年共受理移动电信服务申诉234件,占服务类申诉10.08%,与去年同比增长42.45%。移动通信服务的受理数量迅猛增长,超过通讯器材,一方面与用户数量的激增和用户对服务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有关,另一方面也反映出通讯运营商诚信意识和服务不够到位,凭借垄断优势地位,侵犯消费者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的现象仍然存在。

消费者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资费问题,收费模糊不清,多收、错收话费,未明确告知资费标准导致消费者对订制的业务不认可;办理套餐未及时返还话费;手机产生大量上网费用未及时告知消费者等。二是强制消费,在消费者不知情的情况下擅自开通增值服务、擅自更改上网套餐;采用电话推销、促销活动捆绑等方式,赠送所谓的“免费体验”业务,到期“无异议即默认开通”等。三是虚假宣传,商家开展的“存话费送手机”、“捆绑优惠包”等业务未能完全履约,预存话费赠送的手机与事先约定的不符等。四是垃圾短信,大量商场打折、房产广告等都是由增值服务商的电信端口群发至移动手机终端。

利用虚假宣传(广告)欺骗误导消费问题较为突出

2016年,全市共受理有关虚假宣传(广告)方面的举报广告92件,数量位居所有举报性质的第三位。举报内容主要表现为以下两个方面:一是部分商家利用电视、广播、网络、宣传单等媒介,通过现场演示、抽奖赠送、甩卖等手段,对其提供商品(服务)的质量、性能、价格、数量、销量等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诱导人们消费;二是一些不法分子(多为流动性)利用老人希望健康长寿的心理,租赁宾馆、剧院等场所开展所谓的“免费义诊”、“健康讲座”,借机夸大宣传和高价销售与实际不符的保健品、保健仪器。

对于未来,龙岩市工商局表示,将加强12315数据的有效应用,服务领导决策和市场监管,继续推动“诉转案”工作。另一方面,根据投诉举报重点、媒体关注的热点以及互联网商品质量抽检信息分析,深入排查商品市场中存在的突出质量问题,组织开展流通领域家用电器、服装鞋帽、交通工具及配件、装饰装修材料等商品质量抽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