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社会> 正文

网络餐饮立规:保障“舌尖安全”

www.fjsen.com 2017-02-28 10:25:54 来源:闽西日报  我来说两句

□ 记者 施薇 图/文

备受老百姓关注的网络订餐安全问题将迎来更加完善的监管。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日前发布《网络餐饮服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引发广泛关注。

《征求意见稿》使网络餐饮服务存在的诸多问题得到规范的同时,也明确了餐饮服务提供者的资质问题和第三方平台的责任。各方对意见稿反映如何?连日来,记者对此进行走访调查。

市民:吃得更放心

市民陈丹妮是中心城区某事业单位的职员,因单位离家较远,午饭经常选择叫外卖。她说:“为了不耽误时间,我在网上订餐一般都是选离单位较近的店,其次是考虑价格,很少注意是否有实体店。”另一位市民王雅卿表示:“一般都会选择在之前尝过,而且味道不错的实体店进行网上订餐,所以对于网络外卖还是比较放心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多数市民在使用网络点餐时,会习惯于选择口碑较好、相对熟悉的店铺进行点餐,同时有些市民还会被一些打折店铺所吸引,较少人会去关心关注食品的卫生状况、是否有实体店和食品安全许可证等。

“要为这个《征求意见稿》点个赞!”市民潘美兰表示,一旦第三方平台介入对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进行实地审查,出了问题也有地方追查,同时也从法律上防止了餐点在配送过程中造成的污染和损失。“加强监管后,估计有更多市民会回归网络订餐,以前是怕吃的不卫生,将来市民网上叫餐也吃得更放心啦!”

商家:实体店应该成为 一道基本的准入门槛

征求意见稿出台带来了系列连锁反应,不少商家提出,实体店应该成为一道基本的准入门槛。

位于溪南广场附近的一家烤猪蹄店,是一家专门销售现做小吃的店面。据店主介绍:“因为是正规实体经营,我们店在入驻像‘美团’、‘饿了么’等第三方订餐平台时都有提供相应的证件进行注册,吃的东西,必须有实体店,才能保证监管。”

而在西陂路开饮品店的汤晓龙则告诉记者,在第三方订餐平台上,自己有时候会通过一些优惠券吸引顾客,其实最终的目的还是把客人吸引到店里消费,所以食品的安全是绝对保证的。

“按照规定,我们开餐饮店,除了要办理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外,还要有餐饮服务许可证、卫生许可证等,这些证件在登记第三方平台时都要提供的,以确保消费者的权利。”汤晓龙认为,网络外卖的商家,必须有实体店作为门槛。

第三方平台发声:积极配合,加强规范管理

2月3日,国家食药总局首次针对网络餐饮服务制定相关法规。按照征求意见稿,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对餐饮服务提供者实地进行审查,对餐饮服务提供者实名登记,审查其食品经营许可证,登记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的名称、法定代表人(负责人)、地址及联系方式,并与餐饮服务提供者签订协议,明确食品安全责任。

百度糯米龙岩地区负责人刘经理告诉记者,《征求意见稿》的出台,对于自己的平台管理更加有利。自去年9月“净网”行动以来,公司也与政府部门积极配合,设有“日常巡查+定时抽检”制度,未来会进一步与政府部门沟通交流,保证线上平台也逐步形成常规化检查,加强规范管理,争取使民众网上订餐需求得到最大满足的同时,提升饮食安全方面的体验。

相关部门:有效控制第三方“甩手掌柜”的行为

市食药监局办公室副主任朱庆锋告诉记者,从去年9月开始,省食品监管局就已经在全省开展了网络食品药品安全“净网”行动,各设区市每月至少向省食品监管局报送5条辖区“净网”行动工作信息,如约谈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次)、检查入网食品生产经营主体(个次)以及查处网络违法案件等,目前龙岩网络食品监管相对稳定,情况良好。

朱庆锋表示,网络餐饮的监管处于相对空白的地带,《征求意见稿》的出台,在原来食药监监管的基础上,增加了第三方的审核,落实了第三方的监管责任,能够有效地控制其“甩手掌柜”的行为,进一步保障食品的安全。“明确的惩处措施将对不良商家、‘黑作坊’等起到震慑作用,利用第三方平台和监管部门线上线下的有机统合,充分运用客户反馈和餐饮主体加强自律等方式,能够形成方向明确的统一管理机制。”他说。

而就第三方销售平台存在的美食图片与实物不一致、利用“假店面”糊弄执法部门、朋友圈“开店”的食品安全等问题,监管与取证相对困难,市食药监局希望广大市民对出现的问题积极拨打12331进行举报。

 

责任编辑:叶同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