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时政> 正文

牵牢管党治党“牛鼻子”

www.fjsen.com 2017-02-26 09:58:11 来源:闽西日报  我来说两句

抓民主集中制度化。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落实“三重一大”,严格执行党委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严格规范省、市重点项目安排以及经营性用地公开招标或拍卖,健全完善资金管理使用的程序和审批权限。

抓权力运行规范化。落实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机制,在全省率先实行“四个规范”即规范事项承接、业务对接、事项运作、信息公开机制。

突出纪严于法、纪在法前

强化党风廉政建设

●坚决零容忍惩治腐败●积极探索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深入推进作风建设闽西实践

据市纪委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2016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224件,比升48.72%;全市查处县处级案件28件,比升27.27%;查处乡科级案件195件,比升63.87%;结案1225件,结案率99.84%;给予党政纪处分1198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72人。

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我市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全面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坚决零容忍惩治腐败。紧盯重点领域、权重部门、关键岗位,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导干部。特别是坚决查处了漳平市公安系统、龙岩市交警支队系统、新罗区龙门镇等严重腐败窝串案,以及16名重要岗位“一把手”严重违纪案件。

同时,我市积极探索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认真落实王岐山同志寄予闽西率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要求,推动执纪监督从“盯违法”向“盯违纪”转变,从“抓大放小”向“抓早抓小”转变,真正用纪律管住大多数。2016年,全市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处理2505人次,切实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此外,我市以落实市委《关于在全市党员干部中纠正不良习气树立清风正气的意见》(龙岩2号文件)为抓手,深入推进作风建设闽西实践,让群众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1+X”专项督查中,2016年,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96件、476人,给予党政纪处分163人;全市统一开展部门和行业“潜规则”排查,共开展专项治理30多项,对771名党员、干部的不良习气问题进行纠正处理。特别是在公款存储谋私逐利集中整治方面率先破题,从源头上破除公款存储利益输送“暗道”,得到中央纪委和省委、省纪委领导的充分肯定。

突出主业主责

强化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

●压实责任抓部署●以上率下抓示范●聚焦问题抓整改

市委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当作最大的主业,认真按照省委“五抓五看”和暂行规定的要求,规范化部署、常态化检查、长效化落实,真正把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2016年,市委常委会先后51次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出台落实主体责任实施办法、责任追究实施办法及责任制市级检查办法,对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以问题清单和问责清单“两张清单”倒逼“两个责任”落实,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配齐配强乡镇纪委工作人员,解决基层力量不足的问题,全市共核定293名专职纪检监察干部,每个乡镇平均配备2名以上。

通过“一把手”抓、抓“一把手”确保主体责任落实,同时全面开展述责述廉,市委书记、各县(市、区)委书记结合从严治党、从严管党的要求,带头给党员领导干部上党课;认真开展谈话提醒,2016年全市“一把手”开展谈话提醒105次,其中对领导班子成员或下级“一把手”谈话提醒24次。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责任追究是落实“两个责任”的保障,也是督促各级党委、纪委把责任落到实处的“杀手锏”。各级纪委把“一把手”纳入监督重点,深入开展“一案双查”, 2016年共查处单位、部门“一把手”15人,对履行“两个责任”不力的301名责任人实行问责,其中追究主体责任281人、监督责任20人。

针对省委对我市2015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检查发现的问题,限期抓好整改落实,目前已完成所有问题整改。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没有休止符。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征程,新的一年,我市各级党委将进一步弘扬古田会议精神、才溪乡调查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的部署,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进一步打造提升“红土清风”品牌,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龙岩”提供坚强的作风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记者 曾燕福)

责任编辑:叶同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