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社会> 正文

节后岩城家政市场:普遍闹“工荒” 好保洁难找

www.fjsen.com 2017-02-17 10:53:22 卢桂林 来源:闽西日报  我来说两句

闽西日报讯(记者 卢桂林)“家政用工缺口比往年大”、“今年愁活没人干”、“一天四五个单,被客户‘逼’着打扫”……春节过后,岩城各行各业恢复了正常营业,对于家政服务业而言,缺工成了开春营业最头疼的事情。13日,记者从岩城多家家政公司了解到,家政服务人员缺口起码达到了一半以上,“工荒”自去年年底离职潮以来,迟迟未得到有效缓解。

记者获悉,岩城家政市场需求量巨大,而家政服务则严重“吃紧”,供不应求。对家政公司而言,无法满足市场需求是目前面临的最大困难。

在西安路某家政服务公司,记者见到,前来登记预约家政服务的客户络绎不绝。不少客户在登记后,家政公司并没有马上安排上门服务,而是直接在登记表上备注“缺工”。该家政公司负责人颇为无奈地告诉记者,人员短缺,今年不少老客户预约的保洁工作都得推后,面对一些新客户,只得招聘一些临时兼职的阿姨,来保证业务的顺利开展。

他分析道,去年岩城不少新楼盘交房,导致了部分新客户突然爆发式增长,业务量的攀升,让不少家政公司乱了“阵脚”。

“目前缺工30多人,每天只有三四个人前来应聘。”在九一路附近某家政公司,负责人坦言,尽管聘用工资已经升到每月3500元,但应聘者寥寥无几。岩城家政行业人员流失率高,该家政公司原聘用了29个保洁员工,年后才剩18个员工,加上近期招工也仅有25人,远远不能满足家政市场的需求。

某公司人事经理翁女士告诉记者,春节后公司的保洁员辞职不干了,她找了五六家家政服务公司,发现保洁员“新人”多,达不到要求。最后,她求助于厦门一家熟人的家政服务公司,才从别处“挖”来5个专职的保洁员。

龙腾路某连锁家政服务公司负责人温先生认为,保洁员难招,最主要原因是传统观念束缚。年轻人一般认为家政工作地位低,不愿从事此工种。岩城从事家政的“元老级”人员大多到了退休年龄,这直接导致了用人的“青黄不接”。目前岩城家的政服务市场需求巨大,为了保证今年客户翻倍的目标,缓解“用工荒”,该公司将基本工资提到了每月4000元的高标准。同时,他们在春节前后远赴江西和我市长汀、连城等地招聘家政工,但仍旧“吃不饱”。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