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社会> 正文

长汀上演新“愚公”故事 两残疾人带头修路

www.fjsen.com 2017-02-16 20:43:11 邬眉 黎寿钦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马华发(右二)拄着拐杖上工地

东南网2月15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邬眉 通讯员 黎寿钦 文/图)两位残疾人,带着村里30多位老人,在龙岩长汀馆前珊坑村,沿着大山修建了一条公路,上演了新“愚公”故事。目前,这条长7.5公里、宽3.5米,直达龙岩连城四堡的跨县水泥路已基本完工。

四珊公路的修通,将比原来绕道抵达连城县四堡乡缩短10多公里,村里人出门方便了许多。

双脚被截肢却带头筹资修路

龙岩长汀馆前镇珊坑村,虽与连城四堡临界,却被一座座大山横亘,交通不便使这里成了一个死角。为方便行走,2000年起,村民用锄头,沿着大山,开辟了一条羊肠小道,然而每逢雨季,这条小路就会被雨水冲坏。“路不通,村民就富不起来,村里的姑娘、小伙能走的都走了,只留下了百余位老人和一些上学的小孩。”今年68岁的马华发原是该村的村干部,年轻时,因为一场事故,左右脚被截肢了。

2016年8月初,村里有一位老人生病要送往医院,因路途太遥远,不幸去世,让村里人心里很不是滋味,想要修路的意愿也愈发明确。但年轻人都在外头打工,这事该由谁来领头呢?这时,马华发站了出来。

经过反复商议,马华发在村里成立了四珊公路理事会,由村民出资出劳和外出筹资修路。方案一定,马华发带队,村民代表不分昼夜,挨家挨户分头筹资,村民代表马华经、马华伟等率先各捐资1万元,紧接着马信主又捐资5000元。一时间,村民踊跃筹款。经过大家的不懈努力,共集资30多万元,买好了材料,请来了挖掘机,修路工程终于可以开始了。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