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生活> 正文

每逢佳节胖三斤, 这个“魔咒”怎么破?

www.fjsen.com 2017-02-03 09:13:41 傅利昌 来源:闽西日报  我来说两句

保持健康体重,关键要吃动平衡,过节也要坚持适度运动,每周至少进行5天中等强度的运动

尽量做到少盐少油,清淡饮食,少吃高盐和油炸食品,还应注意控糖限酒

□ 记者 傅利昌

春节期间,亲朋好友互相宴请。在大饱口福之余,体重也容易失控。如何才能健康过节、保持身材不走样呢?打破“每逢佳节胖三斤”的“魔咒”?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给我们支招。

每餐多吃三几口 每逢佳节胖三斤

俗话说,“一口吃不成胖子。”胖子究竟是怎么一口一口吃出来的?专家指出,其实,每天只要增加很少的食物,而消耗的能量不增,长胖是迟早的事。如果一个人每天多吃20克米饭,或者是5克半肥半瘦的猪肉,甚至是只增加摄入3克的油,一年的体重就可增长1公斤。过年过节敌不过美味的诱惑和亲友的殷勤相劝,不少人很可能会每餐不知不觉多吃三几口。

不想长胖吃动要平衡 管不住嘴就多运动吧

春节走亲访友吃多几餐的机会比比皆是,多吃少动、光吃不动,所以不少人都会“每逢佳节胖三斤”。

那么,这个“魔咒”该怎么破?“保持健康体重,关键要吃动平衡。”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说,如果长期能量摄入不足或是消耗过多,会造成低体重和营养不良;如果能量摄入过高或是消耗过少,则会导致体重超重甚至肥胖,增加高血压、糖尿病及高脂血症等疾病的风险。

“所以要管住嘴,如果管不住嘴就要多运动。”专家提醒说,亲友欢聚,有时一餐饭多吃几口或多喝一杯也在所难免。但要记得食不过量,控制一天的总能量摄入,尽量保持摄入和消耗的能量处于平衡状态。特别是有糖尿病等疾病的患者,一日三餐吃了多少,自己更要心中有数。

过节也要坚持适度运动,减少久坐时间。专家建议,每周至少进行5天中等强度的运动,运动累计时间在150分钟以上。

责任编辑:邱妤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