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福建见义勇为表彰大会召开 我市四位勇士受表彰

2017-01-11 17:39:35 阙小琴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邱妤   我来说两句

 1月11日东南网讯(本网记者 阙小琴)1月10日下午,福建省第二十三次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表彰大会在福州隆重召开,全省35位见义勇为勇士接受表彰,我市永定区坎市镇居民赖加建荣获“福建省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长汀县馆前镇陈莲小学教师叶原老、连城县莲峰镇姚坊村村民刘长富(已故)、中国银行龙岩市漳平支行职员郑清脊分别荣获“福建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据介绍,这次受表彰的对象是去年全省第二十二次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表彰大会以来,全省各地涌现出来的一批见义勇为勇士,他们当中有农民、工人、干部、教师,还有城镇居民、个体工商户、外来务工人员等。大会表彰奖励见义勇为模范10名、见义勇为先进个人25名,并为他们颁发总奖励金300万元及奖章、证书。

 赖加建先进事迹

 赖加建,男,汉族,1974年2月生,中共党员,龙岩市永定区坎市镇居民。

 2015年9月9日凌晨1时许,赖加建开车回家途中,听说猪场场主的家中被盗,窃贼驾驶一辆白色小车逃窜。他立即加大油门往前追,当行驶三公里左右,赖加建发现一辆白色的小车正朝湖雷方向开去。他立即追赶,当行驶到路面较宽时,赖加建突然加速强行超车,用自己的小车将白色小车逼停。赖加建下车后,把路边堆放的木头搬到路上,堵住白色小车,使之无法前进后退。窃贼见车子被堵,企图开门逃跑。赖加建捡起一根木棍冲上前,发现车内共有两男一女,三人神色慌张,赖加建堵住车门,挥舞木棍,防止他们逃脱,待村民赶到现场,一起将他们抓获。经警方查实,一举侦破十多起盗窃案件。

 叶原老先进事迹

 叶原老,男,1959年10月生,长汀县馆前镇陈莲小学教师。

 2015年5月19日凌晨3时左右,由于连日暴雨,长汀县馆前镇多条河流水位暴涨,许多村庄受灾严重。下午1时许,洪水再次袭来,导致山体滑坡、民房倒塌、水电路中断,馆前镇陈莲村陷入洪水围困,一片汪洋。84岁的五保老人被洪水困在屋内,老房子随时都有倒塌的危险,情况万分紧急。叶原老听到呼救声,不顾湍急的洪水和家人的劝阻,迅速地沿着自家老旧的屋顶,向老人所住的房子爬去,用力将他的屋顶的瓦片一片片揭开,然后折断木梁,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努力,终于打开了一个可供人进出的口子,叶原老赶忙将被困的老人拉了上来,带着他沿着屋顶返回自己家中。当两人爬到屋顶阳台时,身后“轰”的一声,老屋倒塌了。被救的老人惊魂未定地对叶原老说:“要不是你及时抢救,我就没命了,你是我的救命恩人啊!”

 刘长富先进事迹

 刘长富,男,汉族,1967年9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连城县莲峰镇姚坊村村民。

 2015年7月22日凌晨,连城县持续普降暴雨。上午9点30分许,洪水冲进姚坊村,一些房屋的木门被洪水撞开,仅仅几分钟的时间,洪水就涨到了脖子的位置,有的地方水深已超过3米。刘长富把妻子安全转移到邻居家后,发现一女村民抓住墙角,正大声呼救,这时水位越涨越高,水流越来越急,眼看她就要被洪水吞没,刘长富艰难地蹚着水往女村民被困的方向游去,他用一只手将她夹住,逆着洪流往安全地带游。营救过程中,站在楼顶上的村民拿来竹竿向他们伸去,因洪水凶猛,始终够不到,刘长富试图抓住旁边的建筑物,因水流凶猛湍急,两人不幸被无情的洪水冲走。

 郑清脊先进事迹

 郑清脊,男,1973年10月生,中国银行龙岩市漳平支行职员

 2015年10月27日晚上9点15分许,郑清脊到自助银行取款时,发现在他前面的一名男子取钱的时间较长,且一直在换卡,每张卡面上还贴有取款密码,郑清脊觉得该男子形迹可疑,便留意观察。此时,取款男子的行为也引起了银行监控中心的注意,值班人员当即启动远程对讲系统:“先生,你的卡是哪里来的,你是在取钱吗?”该男子慌张回答:“是,我是帮朋友取钱”。突如其来的声音,让他乱了阵脚,他取出银行卡,转身仓皇逃窜。此时,郑清脊快速冲上去,迅速抓住该男子手臂,大喊:“把卡拿出来看看”,男子甩开郑清脊的双手夺路而逃。郑清脊边追边喊:“站住!别跑!”郑清脊狂追500多米后,箭步上前抓住该男子,该男子挣扎后再次逃脱,郑清脊奋力追上并将其按倒在地,交给随后赶来的警方,当场追回涉案赃款现金4万元,银行卡三张,协助警方成功破获一起虚假信息诈骗团伙,涉案金额68万多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