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生活> 正文

龙岩市新罗区全面实现跨省身份证异地受理范围

www.fjsen.com 2016-12-27 16:43:58 邱妤 张春波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讯(记者 邱妤 通讯员 张春波)为了进一步利民便民,从12月23日开始,暂住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的26省(自治区、直辖市)居民可到暂住登记地派出所办理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业务。据介绍,作为县级公安机关全部派出所受理此项业务,新罗分局在龙岩市县级公安机关尚属首个。

图为新罗分局办证中心民警热心为外省居民办理身份证时的情景。

 据了解,今年8月以来,福建省公安厅推出了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三项业务,暂住新罗区的天津、江苏、浙江等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户籍人员,可以到异地受理点:龙岩市公安局新罗分局户籍办证大厅,办理上述业务。为了进一步方便群众异地办理身份证业务,近日,省公安厅下发《关于全面开展跨省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的通知》,将受理对象拓宽至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来闽人员,受理单位延伸至全省各公安派出所户籍窗口。为确保此项工作顺利实施,治安大队迅速部署,紧锣密鼓开展计算机、指纹采集器、身份证阅读器等设备调试,工作人员业务培训等工作,为此项便民利民工作全面铺开奠定坚实的基础。

 公安部选定在福建省开展跨省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的省份,除了之前陆续确定的天津、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广东、陕西、宁夏、北京、河北、山西、上海、山东、海南、重庆、云南、贵州、甘肃等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外,此次又增加了辽宁、黑龙江、吉林、四川、青海等5省,但部分因涉及双语文字或行政区划调整暂不能异地受理居民身份证的县(市、区)除外。

 据悉,在新罗区合法稳定就业、就学、居住的,户籍为受理范围内的人员,符合下列条件之一,可在暂住登记地派出所申请办理居民身份证有效期满换领、损坏换领和丢失补领业务。(一)已办理《福建省居住证》;(二)办理暂住登记满半年,依法签订劳动合同或持有工商执照,同时按照国家规定参加社会保险;(三)办理暂住登记满半年,本人或直系亲属在居住地有合法稳定住所;(四)经教育部门注册的学生。办理符合异地受理条件的申请人须由本人携带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属丢失补领的,须提供证件丢失的书面报告)以及相应证明材料,申请异地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需要说明的是,首次申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不在此次异地受理项目范围。

责任编辑:邱妤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