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金融精准扶贫的邮储样本

www.fjsen.com 2016-12-22 18:43:5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22日讯 “多亏了小项给我想的主意,否则这农场还真搞不起来”说这句话的,叫童小荣,70后的他本已是坐拥近万亩竹林的老板。本已事业有成的他,在今年年初脱下西装,又穿上了工作服,开创了自己事业的第二春,这次他不再是“光杆司令”一人,陪伴他的还有一个比自己小十五岁的忘年之交、在大城市已事业有成却执意回乡创业的商人——蔡增火,以及十几名村民,而这些村民大多都是当地的贫困户。他口中的小项,是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龙岩市分行的一名信贷员。当年,因为小项的一笔贷款、一个建议,老童和小蔡的农场一举两得,既解决了资金问题,又解决了用工问题。

随着党中央“两个一百年”中第一个“100年”时间节点临近,脱贫攻坚的冲锋号已经全面吹响,邮储人正在以实际行动昭示着一家国有银行的社会责任感以及用实际行动证明着服务“三农”的初心从未曾忘。 为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进一步做好金融扶贫开发工作,切实加大全市贫困地区信贷资源投入,加快贫困群众脱贫致富,邮储银行龙岩市分行积极主动与当地政府对接,并于2016年4月与市农业局签署了《金融扶贫合作框架协议》,正式打响精准扶贫攻坚战役。该分行按照政银双方签订的《协议》要求,精密部署,强化组织领导,细化合作方案,发挥敢打敢拼的吃苦精神,通过分支联动、政银合作、平行作业和倒逼时限管理,实现扶贫贷款的最终落地。截至2016年12月8日,该分行成功发放扶贫贷款470笔2945万元,其中扶贫户贷款383笔1360万元,带动脱贫的农业主体贷款87笔1585万元,扶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

分支联动,强化分层管理 为加快推进金融扶贫工作,该分行成立以行长为组长的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全辖有序开展扶贫工作。对武平、长汀、连城三个重点县的扶贫工作,则由行领导分别挂钩负责推进,该行领导多次深入重点贫困区域,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落实扶贫贷款政策,慰问因病、因残致贫贫困户。该分行辖属各支行则积极行动,强化对接,先后与当地扶贫部门签订了合作协议。截至12月8日,该行通过扶贫贷款在全市已介入乡镇59个,已对接村委160个。邮储银行新罗支行还组建党员先锋队,表率全行,积极协调省分行开通扶贫贷款系统,配合区扶贫办拟稿基金管理办法,确保每个环节畅通无阻,为扶贫贷款开办铺平道路。

走村入户,宣传扶贫政策 为将扶贫贷款精准发放到真正需要资金客户手中,邮储银行龙岩市分行发挥该行网点众多、覆盖城乡的优势,邮银联动,建立各层级联络人制度,由当地分管扶贫工作副镇长或邮政网点负责人为联络人,收集贫困户资料及当地带动帮扶贫困户发展增收的农林项目业主的名单。同时无缝对接农业局、扶贫办,政银双方根据名单制,每周一起下乡入村宣传,分组走访辖内所有乡镇、街道,把扶贫贷款的优惠政策送到每个贫困户家中,深入贫困户家中了解生产经营、资金需求情况,为全力推进精准扶贫,做好金融“造血”功能奠定良好基础。

平行作业,提升办理效率 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分散广、数量多,这给信贷调查工作增加难度和强度。为提高扶贫贷款调查效率,全市各县(市、区)按照各乡镇收集扶贫贷款资料进度先后,分别排出各乡镇受理调查时间,由市分行授信管理部审查审批人员和信贷员一同参与调查,做到授信前移,实行平行作业制,大大提高客户调查速度和准度,实现各乡镇扶贫贷款批量开发受理。

倒逼时限,落实3天放款 为尽快将扶贫资金送到贫困户手上,政银双方步调一致,相互督促,确保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放贷工作。如新罗区农业局李局长带头加班加点,只要经办人员将过会材料整理完毕,不分白昼深夜,立马召集相关人员开审贷会,逐一过会每笔扶贫贷款,第一时间将担保函开出。邮储银行各县(市、区)支行信贷人员同样加班加点,做到当天上报审查审批;同时分支行联动,打通“最后一公里”服务渠道,为扶贫贷款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审查审批,实现3天发放贷款。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