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社会> 正文

打造“不关门”的红色小镇
——福建省上杭县公安局古田派出所工作纪实

www.fjsen.com 2016-12-20 10:39:23 张春波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省上杭县公安局古田派出所,红土地上的红警队。

 东南网讯(通讯员 张春波)建所57年来,他们传承红色基因,坚定革命信仰,牢记为民服务宗旨,创新社会管理机制,立足本职砥砺前行,将227平方公里的辖区建设成为“社会稳定、群众满意、警队清廉”的红色平安小镇。“不关门”成了这里百姓现在生活的新常态。

他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教导,把每一滴热血都融进这片大地,化作一种坚持、一种责任,一种担当,圆满完成2各项工作任务。

 多年来,古田派出所先后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青年文明号等,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集体二等功1次,连续三届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12月16日,中共上杭县委、县政府作出在全县广泛开展向古田派出所学习的决定,学习古田派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的政治品格;学习古田派出所传承群众观点,坚持百姓至上的宗旨意识;学习古田派出所承传求真务实,不断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学习古田派出所传承公平正义,推进规范执法的优良作风;学习古田派出所传承奉献精神,牢记使命担当的责任意识。

 警队接力棒交到哪里,红色基因就传承到哪里

 历史上,古田会议奠定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军魂,其红色基因的本质都是为民。古田派出所打造“不关门”红色小镇,正是传承了这种一心为民的红色基因,代代人忠诚守望,矢志不渝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1959年1月,古田派出所在会址旁边的竹岭村正式设立。那时条件苦,但“把继承和发场古田会议精神作为立警之本、力量之源”,这句荣誉室里“写在前面的话”是古田所永远不变的警魂。有一回,距派出所二十多公里远的村庄发生盗窃案,一妇人家中失窃几百元,这位拖儿带女的妇人绝望之余想到自杀,影响很坏。接到报案后,第二任所长肖增元蹲守一周终于破案,把队里一名惯偷抓获,妇人感激涕零。

 时间来到1994年10月5日凌晨,在319国道古田镇苎园村老屋背路段,一辆载有25人的江西客车上,一个身绑装好引爆装置炸药包的歹徒对车上乘客实施抢劫。古田所民警经两小时的生死较量,在千钧一发的时刻,民警果断开枪击中其腿部,生擒获歹徒,及时排除一起突发重大险情。两名民警分别获评当年全国、全省优秀人民警察。

 2012年1月,古田所黄新远所长参加福建省第三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颁奖典礼,主持人向观众展示了一把普通有机玻璃尺子,这是他给辖区敬老院老人量鞋码尺寸时用的,量完就给老人们定做过冬棉鞋。这一把普通玻璃尺子,不仅仅丈量出了老人的鞋码尺寸,更是古田派出所历任所领导传承红色基因,为民服务的真实写照。

 现在所里的新民警杨鑫,父亲正是老所长杨意林。杨鑫主动要求调到最边远的警务队锻炼,接过父亲的枪,在这个红心警队也传为一段佳话。

 治安的难点在哪里,社会管理创新就跟进到哪里

 在集镇上开饭店的老板娘金花逢人便讲,“现在街上没一个二流子,我有事一般都不关店门,店里的东西从来没少过,连一瓶水都不会少”。如今的古田,无论当地人还是外来人,无论在集镇还是在最偏远的大源村,不关家门不关店门却平安无事的现象普遍存在,已被称作“平安古田现象”。

 古田所整合资源,激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活力,创新“小平台”保障大平安。坚持科技强警,辖区监控无死角。在辖区主要交通要道、各村主要路口建设监控探头,把各单位内部2000余个监控探头全部接进派出所,辖区一有“风吹草动”,民警都能“尽收眼底”。

 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古田所广泛发动群众,扩大社会治安防控参与度。组建“十户联防”、义务平安巡逻队、摩的司机情报信息员等群防群治组织,开展多层次防控。发挥互联网+的优势,开展“群群联防”,全所民警分别接任辖区的村、企、校及行业场所的微信群群主,案无大小,事无巨细,均能及时获悉。2016年初,所里在全省率先组建总人数超过300人的军警民联防志愿者队伍、红土义警志愿者队伍及红土小义警志愿者队伍,将反恐处突、安防意识全民覆盖,防控效能又提升。今年8月11日,中年男子早上乘公交车进入古田,公交车司机是军警民联防志愿者,他发觉该男子行迹十分可疑,待其下车时立即报警。派出所迅速出警,然而男子已不见踪影。所里立即通知各志愿者队伍,布下天罗地网。闻风而逃的中年男子想换乘摩托车离开,不料摩托车司机又是红土志愿者,中年男子撒腿就跑,躲进了古田中心小学的后山。次日正午时分溜出来找吃的,结果又被红土小义警小学生志愿者发现并报警,饿得头晕眼花的中年男子瘫软在地,束手就擒。经查,该男子刘某,江西省瑞金市人,系一名涉嫌多次盗窃摩托车的网逃犯。

 耕耘总有收获,付出终有回报。古田所作为长期维护辖区社会治安的中流砥柱、坚实防线,让古田的案件总量连年下降,2016年刑事案件降到了60起,只有十年前的四分之一。

 群众需求在哪里,服务保障就跟进到哪里

 坚持群众利益至上,始终保持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政治本色!2013年以来,在全省群众安全感满意率测评中,古田始终高达95%以上。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往往体现在一些小事上。比如上门办一张身份证,调解一起小纠纷,侦破一起小案件,对民警来说是小事,但对老百姓来说确是大事。民警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为群众办小事、办好事、办实事。古田所设立的郭车警务室和西山下警务室,解决了农村因地域广、人口分布散带来的群众办事难、报警难、解决纠纷难等问题,把警务室办成了“群众家门口的派出所”。

 此外,古田会议是我党我军建设史上的里程碑,古田会议会址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国际友人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景仰。同时,古田会议会址也是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务院颁发的红色经典旅游景区。

 在景区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也是该所工作的一大亮点。每年有400多万人社会各界人士前来瞻仰会址和参观学习。古田所以传扬红色文化为已任,通过学习每一位民警都是讲解员,其中三名民警获得一级讲解员资格,副局长兼古田所所长李福民还经常受邀福建警察学院、广东、江西等全国各地开展《传承红色基因,铸就忠诚警魂》专题讲座,反映热烈。

 近年来,古田所民警抢险救灾、救助走失儿童、找回丢失物品、救助伤员、扶贫义捐、帮助企业发展等好事实事1000余件,救死扶伤80多起190余人,为农民工追回血汗钱300余万元,民警为灾区捐款3万余元。该所群众满意率连续多年位居上杭县、龙岩市公安机关前列,户籍窗口被誉为“365天不关门的户籍室”,被评为全省第六、七、八届文明行业示范点。女警巡逻服务队被游客和群众誉为“问题学生和失足青少年的知心姐姐”、“孤寡老人、留守妇女的干女儿”、“全国各地游客的活地图”、“校园平安使者”、“家庭暴力和纠纷的化解人”。

 案件侦办到哪里,执法细节就规范到哪里

 执法规范化是公安机关执法的生命线。为此,古田派出所牢牢把握以民为本、严格公正的执法理念,所里十几年如一日自行开展每周案件质量互查、每季法律法规知识抽考、每年岗位技能比武,使全所民警的法律素质和业务能力始终处于高水平。

 古田所根据辖区群众“白天劳作,夜晚闲暇”的特点,坚持开展“驻村夜访”活动,倾听群众对执法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记录在随身带的小本子上,及时加以整改,不断完善工作机制,达到“边学、边听、边改”的目的。古田所总结出执法监督“三项机制”,即“四级内审”制度、“执法预警”制度和“阳光监督”制度,由主办民警、警务队法制员、所内专职法制员和所领导对案件进行层层审核把关,法制员对可能出现的执法问题和隐患及时提出防范预警,对案件及时进行回访,并使用手机短信、微信互动平台进行公开,有效地保证执法办案过程中公开公平公正。

 创新案件公开处理群众评议制度,取得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曾有一名赌博被处罚的妇女向当村主任的亲戚反映派出所没收赌资的问题,反被做亲戚的村主任责怪说:“这起案件我都参与过处理,你不要乱说,派出所执法不可能那样。”古田所2008年起连续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公安机关执法示范科所队”,2010年、2012、2014年先后连续三届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古田派出所在成绩面前决心牢记宗旨,从点滴做起,为古田红色圣地构筑一道稳固的“钢铁长城”,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再立新功。

责任编辑:邱妤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