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跨省流域生态补偿机制确立以来汀江水质明显改善

www.fjsen.com 2016-12-14 09:57:50 曾燕福 石芳 李新元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闽西新闻网讯 (记者 曾燕福 石芳 见习记者 李新元) 汀江、石窟河(中山河)跨省界断面达Ⅲ类水质,象洞溪跨省断面水质逐步好转……昨日,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在环保部门最近组织的水质监测中,汀江流域多个出境断面的水质明显改善,这是汀江—韩江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机制确立近半年来取得初步成效的一个缩影。

 今年3月,财政部、环保部在我市联合召开部分省份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建设工作推进会,我省与广东签署汀江—韩江流域水环境补偿协议。按协议,两省每年各出资1亿元共同设立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资金;中央财政依据考核目标完成情况确定奖励资金,拨付给流域上游省份。

 协议有不少创新之处,采用双指标考核,既考核年达标率,也考核每月达标率;既考核污染物浓度,又考核水质达标率。同时,实行“双向补偿”原则,即以双方确定的水质监测数据作为考核依据,当上游来水水质稳定达标或改善时,由下游拨付资金补偿上游;反之,若上游水质恶化,则由上游赔偿下游,上下游两省共同推进跨省界水体综合整治。

 我市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市长任组长的汀江流域水环境保护和生态补偿机制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市环境科研所与北京国环清华环境研究院合作,共同编制汀江5年污染防治规划和《龙岩市汀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总体实施方案》,并出台《龙岩市各县(市、区)及重点乡镇水质考核管理办法(试行)》,将流域水质监测断面拓展到重点乡镇、重点支流,对全市35个重点乡镇51个水质监控点(其中汀江流域23个重点乡镇36个水质监控点)进行定期监测、考核。

 与此同时,明确2016—2017年我市汀江流域水环境整治重点,计划实施重点整治项目31个,计划总投资20.1亿元,其中,2016年计划投资9.21亿元,2017年计划投资10.87亿元,优先做好象洞溪、中山河流域综合治理等重点项目。

责任编辑:邱妤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