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久病床前孝子情 用心侍奉暖母心
——记龙岩市首届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包承源

www.fjsen.com 2016-11-25 18:01:46 阙小琴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图为9月30日,包承源来到龙岩市首届道德模范表彰暨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现场 刘建奎摄

 东南网讯(本网记者 阙小琴)“我们这边他是出了名的,他真的很孝顺,他是我们这边的模范儿子、模范丈夫、模范父亲,他真的是非常棒。” 钟祝英是长汀县罗汉新村的村民,让她啧啧称赞的是她的同村人包承源,长汀国税纳税服务科副科长,他十五年如一日照顾卧床老母亲的事迹,感动了邻居,感动了村民,感动了单位的同事,也感动了周边的人。

 模范好儿子 母亲的“小棉袄”

  都说女儿是妈妈的贴心小棉袄,可是在包承源的家里,他才是母亲贴心穿的那件暖心“小棉袄”。原来在2001年秋天,包承源77岁的母亲不慎摔倒,股骨头骨折,无法独立行走,生活无法自理。怎么办?

 当时妻子也还要上班,而几个姐姐早已出嫁,弟弟小时候就被送养,远在福州,包承源就毅然扛起了照顾老母亲的重任。“我就买了一张折椅陪在母亲旁边睡觉,晚上母亲有什么需要,可以随时照应。” 包承源说母亲刚摔倒的那段时间,做牵引疼痛难忍,为了照顾好母亲他每天晚上几乎没什么睡,白天还要照常工作,还要接送孩子,但是他没有怨言。“在世的时候就要孝顺,她才能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温暖。”

 “厦门的米糊很好,豆腐丸子要做得松软才好吃……”为了让母亲能够吃得营养,吃得健康,包承源格外注重老人家的饮食,早上用专门买的豆浆机打五谷豆浆,中午、晚上煮一些比较好咀嚼的食物,像蛋羹、面条。煮鱼时,怕有鱼骨头、鱼鳞,一点点捏过去。“她年纪大,不易消化的东西不能给她吃,老人家要有一定的均衡的营养”。

 “一年到头她的房间相当于恒温性质,会定时通风,到冬天时候,被褥会定期给她换比较保暖的,还有电烤炉,起来吃饭的时候,远远的放在旁边。”照顾老母亲包承源格外注重细节,给母亲定制专门的马桶,母亲祖籍安海,包承源怕母亲整天呆在房间寂寞,专门买了移动音箱拷贝闽南语歌曲,播放给母亲听。而包承源的房子是早年建的,地上铺的都是瓷砖,唯独母亲的房间是个例外,他说这是母亲摔倒之后,特地改造的,“相对于瓷砖,木质的地板让人感觉更温暖”。

责任编辑:邱妤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