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闽粤跨省联防联控 共护清水蓝天

www.fjsen.com 2016-11-21 17:10:15 邱妤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讯(记者 邱妤)如何预防跨界污染,填补边界环境监管空白?闽粤龙岩市、梅州市环保部门强化跨省协作,开展联防联控,组织联合执法,让跨界污染无处隐藏。

图为龙岩市环保局和梅州市环保局联合执法现场

 11月,福建省龙岩市环保局和广东省梅州市环保局组织联合执法检查,共同预防应对跨界突发环境事件以及污染纠纷问题,并就水环境管理问题进行协商,加强了两市对环境风险排查、环境应急联合预警和联合协作处置,减少了跨界环境污染纠纷。

 跨省治理 共享清水蓝天

 此次环保部门执法检查的地点位于龙岩市永定区洪山乡与广东省梅州市梅县区松源镇等地交界,由于交界山区监管薄弱,洪山乡又主要以石板材加工企业为主,部分石板材加企业环境管理不规范,环境违法时有发生,对两市跨界河流半径溪和松源河的水环境造成影响。

 这次跨省联合执法,就跨界流域水环境污染问题进行检查,重点检查了企业环保设施运行情况和省际交接断面半径溪水质情况,并召开了两地环保及乡镇党委政府参加的联合监管现场座谈会,对经两地共同努力取得的成效达成共识,特别是对目前半径溪水质改善给予了充分肯定,也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下一步工作建议。

 据了解,近几年来,许多违法企业为躲避监管,向农村和行政区域的交界处转移,交接处的“插花地”一直是困扰环境执法的一个重要因素。为了做好闽粤两地交界区域的环境监管,龙岩市环保局和梅州市环保局于2014年11月签订了跨界流域联防联控框架协议,建立了长效的环境监管合作机制,多次组织联合执法,打掉一批“插花地”处的环境违法窝点,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预警协作 建立联动机制

 为了突破行政区域局限,两省不仅仅进行跨省联动协作工作机制,同时龙岩市永定区环保部门专门成立洪山乡环境保护监察中队,并派驻2名执法人员,采取定期与不定期、日间与夜间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巡查力度。 并对洪山半径片区9家石材加工企业废水处理设施安装视频监控,实时监控企业环保设施运行情况,规范环保管理,建立完善环境管理制度。

 另外,两地还建立了预警联动机制,洪山乡和松源镇党委政府加强了沟通协作,不定期组织联合巡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的沟通协调,及时消除环境安全隐患,共同协商处置两地污染纠纷,联防联控环境污染事故的发生。通过沟通协作,两地不但建立了良好的协作关系,也对各项环保工作的推动和环境质量的改善,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邱妤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