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土楼之乡”永定举办环土楼国际山地马拉松赛

www.fjsen.com 2016-11-20 20:33:33 阙小琴 马悦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1月20日讯(本网记者 阙小琴 马悦)11月20日,以“追梦土楼,醉美永定”为主题的中国永定环土楼首届国际山地马拉松赛正式开赛。来自加拿大、韩国、日本等国家和中国两岸四地的4000多名参赛者相聚在闻名遐迩的“土楼之乡”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激烈角逐。

 

鸣枪起跑 

奥运冠军石智勇、张湘祥、何雯娜出席了赛事开幕式。8点整,随着发令枪声响起,选手们浩浩荡荡越过起跑线,开始了本次马拉松比赛。

大三学生夺得全程女子组冠军 

参赛选手被土楼所吸引

本次马拉松赛事共设全程马拉松、半程马拉松、土楼风情跑三个项目。其中,全马和半马分设男子组和女子组。全程马拉松和半程马拉松起终点均设在土楼风情街,终点为奎聚楼。土楼风情跑途径天后宫、玉成楼、“土楼王子”振成楼等景点,并最终到达福建土楼洪坑游客服务区;半程马拉松经过如升楼、奎聚楼、“土楼王”承启楼、高北土楼群等景点,全程21.0975公里;全程马拉松除以上景点外,沿途会路过“土楼公主”振福楼、衍香楼、环极楼,全程42.195公里。选手们在享受跑马拉松乐趣的同时,也可感受福建客家土楼的风采。

 

比赛现场

经过3个小时的比赛,全程、半程马拉松男子组冠军以及半程女子组冠军均被肯尼亚选手夺得,山东选手高萌斩获全程女子组冠军。据悉,高萌是河北保定一名在校大三大学生。

 

高萌冲线瞬间

“对于选手来说,可以一边跑一边欣赏这边的风景,这边风景很漂亮,空气也很好”。采访中,高萌表示此次参赛是被永定土楼所吸引,想领略一下当地的风俗和特色,如果下一次永定还举办马拉松,她有时间会再来参加。

 

斯图松冲线瞬间

 “我觉得这边赛道比较有特色,周围都是环山,空气非常好,土楼这些景色值得去欣赏,跑起来比较放松。”斯图松在此次比赛中夺得全程男子组季军,他说报名此次比赛也是被土楼所吸引。

“体育+旅游”融合发展

张湘祥认为永定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据悉,永定区是纯客家地区,是客家人重要的聚居地和集散地,有世界文化遗产福建土楼、客家文化和自然生态、红色文化等丰富的旅游资源。作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龙岩市永定区确定了“文旅兴区”的发展战略,形成了“一核两翼·东楼西湖”的旅游产业发展格局,力争2020年文化旅游产业产值达100亿元。

 

开幕式现场民俗表演

 

活动主办方表示,举办中国永定环土楼首届国际山地马拉松,旨在深挖土楼文化,促进“体育+旅游”融合发展,将土楼品牌融入到体育赛事中,集中展示永定当地旅游文化,使永定土楼形成区别于其他土楼的鲜明特色,对于推动永定当地旅游业的发展,提升永定土楼的影响力,并开拓更多连接永定的旅游路线有着重要的意义。同时,结合当地的企业、旅游等资源,将赛事打造成一个马拉松产业链,推动当地体育业和旅游业的发展。

 

奥运冠军张湘祥在接受采访

 

“客家人非常好客,客家菜非常好吃,希望更多的人能够来这里感受大山的热情,大山的美味,大山的风景。”奥运冠军张湘祥在采访中表示,永定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环境和地理环境,这种模式非常好,“通过体育和运动,加上旅游,又可以观光又可以休闲,我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参与进来。”

 

起跑现场盛况

  据悉,本次赛事由福建省体育局指导,龙岩市永定区人民政府、龙岩市体育局、龙岩市旅游局主办,550体育集团负责赛事的运营执行。2014年10月12日在上海崇明绿华镇举办首届比赛以来,550乡村马拉松先后在上海崇明陈家镇、崇明横沙岛、上海青浦、上海金山廊下镇、上海奉贤海湾、江苏东台、昆山淀山湖、内蒙古额济纳旗等地举办了赛事。

 

 

责任编辑:马悦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