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武平:平川镇率先在全县实现“无猪镇”打造

www.fjsen.com 2016-11-15 16:23:36 李凌生 王渊德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拆猪圈现场

东南网11月15日龙岩讯(本网记者 李凌生 通讯员 王渊德)10月底,随着武平县平川镇红东村最后一户养猪户林某某将400.98㎡生猪养殖场关闭转产,至此,武平县平川镇辖区范围内所有猪舍全部实现关闭拆除,5个村全部实现“无猪村”,率先在全县实现“无猪镇”。这是平川镇全力打好生态环保攻坚战役,有效推进生态宜居平川建设的积极效果。

据了解,为实现平川镇无生猪养殖局面,有效保护和改善人居生态环境,实现镇域断面水质的稳步好转,平川镇在全县率先提出打造“无猪镇”口号,并于2016年3月召开 “无猪镇” 打造工作动员大会。该镇全面开展“无猪镇”创建工作,各村、镇直有关单位充分利用发放宣传单、村级广播、LED显示屏、悬挂条幅、一封信、移动短信、口头宣讲、进村入户等方式,大力宣传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大力营造“无猪镇”、“无猪村”浓厚舆论氛围。

平川镇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为常务副组长的“无猪镇”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印发《平川镇打造“无猪镇”工作实施方案》、《平川镇生猪养殖业污染整治关闭拆除任务表》,与各村签订关闭拆除责任书,落实镇、村干部挂户责任制,与养殖户签订限期关闭拆除协议书,入户发放限期关闭拆除通知书,采取挂村领导包村、镇村干部包养殖户的措施,做到“谁挂包、谁负责、整到位”,把任务分解到各自片区的镇、村干部身上,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围绕打造“无猪镇”、“无猪村”整治要求,平川镇组织镇、村干部深入辖区内各养殖户进行全面摸底,建立一户一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并积极引导广大养殖户转产转业。对在规定时间内自行关闭拆除的养殖户,除享受县政府的奖补政策外,再由镇政府给予拆除奖励。同时,实行一周一汇报、一月一通报、一月一考核,将“无猪镇”打造工作纳入各村年终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并设奖惩机制,做到任务到人,奖罚分明;定期组织镇人大、纪检等部门对各村整治工作进行督查,对工作落实不到位,进度缓慢,未按时完成任务的镇村干部进行约谈问责。每天通过微信公众号、移动短信通报各个村进展情况及排名,进一步压实责任,攻坚克难,全力推进。通过每个星期一班子例会,研究解决关闭拆除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生猪养殖业污染整治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同时由镇、村两级干部、林业站、国土所等40多人组成的生猪养殖业污染整治工作宣传组,每天深入到各村各户开展集中宣传活动,耐心细致地解说生态环保法律、法规、政策有关问题,舆论造势,让养殖户意识到生猪养殖对环境的破坏,给周边群众造成了生活环境污染,促使养殖户在政策支持下加快关闭拆除、转产,不断增强养殖户的生态环保意识,做到重点突破,有序推进。

经过8个月镇、村两级干部的努力,平川镇完成关闭拆除5个村175户30014.65㎡猪舍,削减生猪存栏20010头,按时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的关闭拆除任务,成功实现“无猪镇”打造。同时为长期保持“无猪镇”局面,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把防止生猪养殖“反弹”、“复养”行为作为今后生态环保工作重中之重来抓,建立了生猪养殖业长效监管机制,实行镇、村干部挂钩到户、每周巡查的监管机制,发现苗头及时制止,并广泛接受社会监督,设立举报电话,同时强化督查问责制度,由镇纪检、效能办对各村监管情况进行督查。

“现在好了,再也闻不到那种可恶的臭味了!”平川镇红东村住在村口的一位大妈谈起村里生态环境的变化,满心喜悦地说。村子里空气变清晰了、田间水渠变得干净了,再也闻不到猪屎臭味了……这就是平川镇全力打好生态环保攻坚战役、打造“无猪镇”取得实实在在成效的一个缩影。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