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新罗兴贵村:凝心聚力促发展 破茧成蝶正当时

www.fjsen.com 2016-11-01 10:59:54 江龙辉 王耀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1月1日讯(本网记者 江龙辉 通讯员 王耀辉)近年来,龙岩市新罗区小池镇兴贵村通过精准扶贫、项目帮扶等多种途径,在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群众文化活动中心建设等方面都发生着悄然的变化,农村面貌显著转变。

    兴贵村位于新罗区小池集镇中心,距离龙岩市区18公里,属城郊结合部,交通发达,紧靠319国道、龙赣铁路,距龙岩西高速出口6公里。全村辖8个村民小组,378户,1081人,党员56人。目前,村民收入主要依靠种植生姜、莲藕、水稻等传统农作物及村民劳务输出。

    团结协作增强整体合力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对于一个村来说,这个“车头”不仅是村支书一个人,还有整个村两委班子。班子团结了,就能形成合力,带领整个村子更好更快地发展。2015年6月14日和8月17日,兴贵村选出了新一届的村两委成员,作为第四批省下派驻村干部的吴贤金当选村第一书记。面对一个基础设施薄弱、经济发展落后、全村没有一个经济支撑产业的贫困村,吴贤金深知到这里就肩负着全村群众的期望,立即下定决心:“要团结村两委干部,发挥村两委的战斗力、凝聚力,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让兴贵这个贫困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村两委介绍发展情况

    长期以来,该村两委坚持团结协作、增强整体合力,紧紧围绕“生产发展、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生活宽裕、管理民主”的二十字方针,注重点线面结合、管引扶同步,多措并举营造移风易俗、勤俭节约、破除陋习、崇尚科学的良好氛围,全方位打造精致高品质的新农村。在每逢春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该村邀请了下乡文化队为村民奉上文化大餐,组织群众开展跳广场舞、篮球竞赛等各种形式的文化娱乐活动共庆佳节,满足了群众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形成了健康向上的村风、民风。

兴贵村一角

    夯实建设扮靓村容村貌

    “要致富,先修路。道路是摆脱贫困的重要基础,既要让道路成为贫困群众的‘致富路’,也要成为干部群众创业的‘连心路’。”吴贤金介绍,在2015年1月,投资80万元对村庄主干道进行拓宽硬化,方便了村民出行,又提高了村民脱贫致富的自信心。

    “以前,夜晚我们家人几乎都不出门,如今,家门口安装路灯了,晚上我跟家人出来散步就方便多了!”看着家门口的道路两旁一盏盏的路灯亮了起来,村民老张高兴地说。2015年12月,该村投资了32万元对巷道安装太阳能路灯110多盏,实现巷道夜间照明全覆盖,不仅增强了乡村巷道的亮化效果,还极大方便了群众夜间安全出行。

 

  

巷道太阳能路灯

村民用上干净的自来水

    为切实改变该村基础设施滞后的状况,全面打造该村基础设施,在第一书记吴贤金和村两委干部的共同努力下,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建设资金,对现有建设基础上继续加大修建整改规模,先后投资了近300万元改造自来水管、硬化村庄所有道路、建设农村幸福院、安装太阳能路灯、建设村民文化活动中心和实施40千瓦的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等生产生活、文娱广场基础设施,解决了村民日常生活出行难、饮水难等问题,还实现了灯明、路畅、村净,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进一步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提高了村民收入。同时,针对农村环境卫生的状况,该村以治理农村环境“脏、乱、差”为重点内容,进行大规模的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彻底疏通河道,清除宅前屋后的垃圾遗留点,聘请专职清洁员,配备垃圾清运车辆,并在适当位置设立垃圾堆放点,确保公共部位有专人保洁和硬件设施管理。

    该村通过整合资源、丰富载体、延伸内涵,全面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加强农民群众道德教育,丰富了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了农村文明程度和农民文明素质,展示了农村精神文明新风貌。

    精准脱贫尤需内外合力

    2013年,该村村民主要经济收入以养猪和在当地水泥厂打工,农民人均纯收入仅3000多元。村财主要是出租店面、收取林地管理费等收入约3万元;因村庄人多地少,缺乏资源,无支柱产业,村民土地零星、分散难于流转,属于省级贫困村。如今,村财从出租店面山林以及光伏发电等方面收入达1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提高到8000多元。该村十分重视村民的住房、养老、医疗等民生保障,为老年人发放养老金和老人节福利,大大缓解了老年家庭看病难的问题。每年村里还发放了粮油、被子、大米以及各种节日慰问品等物资11万余元。

    此外,该村把解决贫困户住房困难问题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大农村危旧房改造工程投入和建设力度,切实改善了贫困户的人居环境,真正做到让困难群众“住有所居”。吴贤金说:“要当好造福百姓的‘贴心人’,只有把感情融入到群众中去,与群众谈心、交心,时时为群众着想,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廖汉铁介绍新房子

    “我再也不担心刮风下雨时房子的安危了,我终于住上了安全的新房”该村贫困户廖汉铁深情感慨地说。今年59岁的廖汉铁从小就得了小儿麻痹症,妻子廖荣英出生就得先天性眼睛疾病,他们育有两个女儿;几十年来,一家人居住在一间瓦房里,每到刮风下雨时,总是对房子提心吊胆。根据廖汉铁的情况,村里按照贫困户异地建房政策,对他在建的房子给予资金补助,帮助廖汉铁建设新房子,过上幸福的生活。在面对即将完工的新房子时,廖汉铁激动地说:“年底我就可以搬进新房子了,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一家人的关心和帮助,帮我们解决了最大的困难,我要教育我的孩子将来多为社会做贡献。”

    面对贫困户如果快速的脱贫致富,吴贤金表示,村里围绕“科学扶贫、精准扶贫”的方针,通过帮扶调查摸底、与贫困户面对面,准确掌握定困难群众的基本情况,为他们寻找发展的机会,与他们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了“一股绳”,精准脱贫才有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才能让更多的贫困户早日脱贫。

    

农村幸福院

    建设新农村,我们不光要改善村民的人居环境,提高乡村文明程度,还要搞好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好增收致富的产业。吴贤金满怀信心地说:“接下来,村里要积极推广“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引导扶持百香果等种植、养殖业的发展,邀请专家进行专业培训,为村民提供技术支持和销售等服务,解决村民就业问题,增加村民收入,提高村民生活水平,力争在明年实现80%的贫困户脱贫的目标。

责任编辑:马悦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