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农民夫妇勇救6名落水者 传为佳话众人赞

www.fjsen.com 2016-10-31 10:07:05 阙小琴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记龙岩市首届见义勇为道德模范郭唐荣、罗琴英夫妇

9月30日,郭唐荣来到龙岩市首届道德模范表彰暨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现场 刘建奎摄

东南网10月31日讯(本网记者 阙小琴)“天下水流皆向东,唯有汀水独往南。”这汀水说的就是我们客家人的母亲河——汀江。只是“母亲”也有发怒的时候,三年前的清明,在汀江上杭县临城镇九洲村段,她差点带走6条鲜活的人命。“见义勇发,不计祸福”。所幸,他们遇到了郭唐荣、罗琴英这对热心的夫妇,是他们的见义勇为才让这6人躲过此劫。

事情虽然已经过去三年多,可是郭唐荣、罗琴英夫妇当年勇救6名落水者的事迹依然在乡间传诵,成为了村民们学习的榜样。

“我当时太害怕了,人一直往下沉,一直喝水,” 胡满姑是当时被救者之一,三年前的那次险情,她至今记忆犹新,当下回忆她情绪依然激动,如果不是郭唐荣、罗琴英夫妇关键时刻紧急施救,她说也许自己就再也见不到亲人了。原来事发当天,胡满姑一行8人是驾铁皮船到对岸祭祖后返回,却不曾想船被湍急的水流冲翻,所有人都掉入了水中,事发当时除了两位水性较好者勉强游回岸边之外,其余人则在水中惊慌失措,拼命挣扎呼救。

“心里面就想赶紧去,赶紧去,把人家捞起来”,事发时,郭唐荣、罗琴英夫妇正在收着虾网,听到村民的求救声,看到村民落水,罗琴英说当时她的脚都在发抖,人命关天,她和丈夫赶紧放下手中活,立即驾着自家的渔船前往救人。“那个时候就感觉到这个船速太慢了”,对于落水者而言时间就是生命,郭唐荣只想快一点把落水者救起来。

“你们抓住船,不要乱动!不会游泳的人和妇女先上船,慢慢来,不要着急。”即将靠近落水者的时候,夫妇俩紧张有序地开展施救,经过20多分钟的紧张忙碌,6位尚在水中的落水者全部被救上岸。郭唐荣、罗美琴夫妇俩的渔船,成为了落水者的“诺亚方舟”,而他们也成为了被救者的恩人。

“他们夫妻是我们的救命恩人啊!要是再过几分钟,没有人来救的话,我们会被冲到100米外的急流险滩中,我们6个人生存的希望就很渺茫了。”被救者王振炎感激地说道。

同时,为表达对他们夫妇救命之恩,获救者的亲人纷纷塞钱给他们,却都被郭唐荣谢绝了:“这些都是小事情,举手之劳,只要有人看到这个事情,大家都会帮忙的。”

当下,事情已经过去三年多了,不论是被救者胡满姑一行,还是救人者郭唐荣、罗琴英夫妇,他们的生活早已回归平静,唯一不平静的就是时间并没有冲淡大家对英雄夫妇的崇拜,是他们用自己实实在在的行为传递了社会正能量,谱写了一曲时代正气歌。

责任编辑:文勤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