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专题> 传承红色基因争做龙岩好人> 见义勇为> 正文

初中生砖头下勇救孩童 家长直言“幸亏有你”

www.fjsen.com 2016-10-29 15:12:42 来源:龙岩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记龙岩市首届见义勇为道德模范提名奖陈永辉

陈永辉,1998年9月出生,龙岩市永定一中学生。他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与正在实施犯罪的中年男子作斗争,救下了被用水泥砖块砸的小男孩,挽救了小男孩的生命。

2013年9月27日下午5点30分,天色渐暗,陈永辉打完篮球后骑自行车回家,途经永定城区南门街时,忽然听到路边某商店门口传来小孩的惨叫声。陈永辉顺着声音寻找,看到一个小男孩被一个中年男子死死按在地上,中年男子正用水泥砖块猛烈砸向小男孩的头部,鲜血直流。小男孩嗷嗷的叫声越来越弱,生命危在旦夕。

见此情景,陈永辉果断将自行车扔到地上,奋不顾身冲上前去,一边喊着:“救人!”一边用尽全身力气一脚踢向凶残的中年男子,将其踢倒。然而,那疯狂的中年男子并未就此罢手,欲起身再次抓起砖块朝小男孩砸去。这时,四名路人快速冲上去把该中年男子死死摁倒在地,警察恰好赶到现场。看到危险解除,受伤男孩也被送往了医院,陈永辉才默默骑上自行车回家。

“找你真是不容易啊,小伙子。”几天后,派出所民警在永定二中找到陈永辉时高兴地对他说,“我们要给你点赞!”原来,那起伤人事件后,当人们从惊慌中回过神时,陈永辉早已离开,民警问了许多当时在场的路人,都说没看清或不知道是谁最先冲上前去救人的。幸好路边的监控摄像记录了全过程,但只能看清学生模样的模糊面容。于是民警在城区所有学校开始寻找这位见义勇为的学生。终于,陈永辉当时所在班级的班长认出了他。这时,陈永辉的老师和同学才得知这件事,而他对于自己救人的义举始终只字未提。

有人问陈永辉:“当时情况那么危险,面对如此残忍的男人,你不害怕吗?”陈永辉说:“一开始还以为是爸爸在教训儿子,但看到他用砖头砸向男孩,地上一大滩鲜血时,我的心里直发毛,但不能看着那么弱小的生命在我眼前被砸死,便不由自主地冲上去了。说实话,现在想起当时的情景还真有点害怕。”当被救男孩的家长找到陈永辉,直言“谢谢,幸亏有你”时,陈永辉腼腆地说:“能为挽救小弟弟出一份力我感到很高兴,这是我应该做的。”

作为班级的体育委员,在老师眼里,陈永辉不仅是一个好学生,也是一个好帮手。“每当举办活动的时候,他都忙前忙后,安排得井井有条。”陈永辉的永定一中高二同班同学张诗璇说:“陈永辉总是不怕吃苦,做事认真负责,遇到举办各类体育活动和干各种体力活的时候都他都带头去做,关爱同窗,愿意帮助同学。”在同学眼中,陈永辉就是这样一个有爱心、责任心且乐于助人的“暖男”。陈永辉的班主任王丽艳这样评价陈永辉:“吃苦、上进、热心、勤快,能为别人着想,有陈永辉这样的学生,我感到很骄傲。”

2014年被授予龙岩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2015年被评为“中国见义勇为好人”。

责任编辑:文勤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