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专题> 传承红色基因争做龙岩好人> 助人为乐> 正文

30年慈善路不求回报 300万元慷慨助人最为无私

www.fjsen.com 2016-10-29 12:48:21 来源:龙岩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记龙岩市首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郑彩坤

郑彩坤,1965年10月出生,武平县中堡镇岭头村民营企业家。30多年来,他用自己的血汗钱设立了“家庭慈善基金”和“奖教助学基金”。先后帮助过200多位贫困学生,200多户贫困家庭,累计捐资近三百万元,被广大人民群众誉为“最淳朴、最平凡的慈善家”。

1981年,郑彩坤高中毕业后,因家庭困难便在本县当了一名建筑工学徒,收入虽然非常微薄,一个月仅能挣上几十元,可是他自己省吃俭用,舍不得多花一分钱,在每月定时给家里汇上10元、20元的同时,还拿出5至10元资助一位名叫郑金祥的贫困大学生。正是郑彩坤先生的解囊相助和热心善举,让这位贫困学子在八十年代就圆了大学梦,从此,郑彩坤走上了慈善之路。

1986年开春,郑彩坤看见同村10多户农户手拿肥料供应票却没钱购买,便掏出自己几年的积蓄逐一送上门去,连续3年,先后出资数万元给贫困村民买了20多吨碳铵、过钙、尿素等肥料;1988年,郑彩坤来到广东梅州一带承包工程,并在蕉岭县当上一家城镇建筑股份公司的高管人员。1989年,夫妻俩再次给村里几十户贫困农户免费送去15吨碳铵、过钙、尿素等肥料。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工作出色的郑彩坤迅速成长起来,成立自己的公司,慢慢成了该镇小有名气的农民企业家、致富领头雁。富裕起来的郑彩坤扩大了慈善事业的资助范围。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起,他就给本村60岁以上的老人建立了“敬老档案”,详细地记录老人姓名、年龄、身体状况、家庭情况,分年龄段每人每年发给100至300元不等“敬老费”。每年春节,他带着妻子、儿女,给全村30多位老人挨家送去;2006年春节前夕,郑彩坤主动与中堡镇里联系,捐资2万元给全镇100户贫困户发红包。

1996年冬,是郑彩坤最艰难的日子。他承包的紫金矿业工程因不能按时结算工程款,资金周转也出现了困难,他不仅垫付了自己所有的积蓄,还借了几十万元的外债。郑彩坤毅然向朋友借款也没有停下热心慈善的脚步。

郑彩坤不但心系公益事业、资助困难群众,对教育事业的热心更是让人敬佩。30多年来,只要知道哪家有困难,哪家的孩子考上大学,他都会主动送上几百元至几千元的鼓励金。

2000年,中堡镇互助村正在读小学的潘榕潘芬姐妹的父母因病双双去世,郑彩坤知道后立即驱车来到她们家,鼓励姐妹俩树立生活的信心,他主动为她们承担每月700元的生活费,一直到姐妹俩大学毕业;2006年,该镇岭头村郑建斌兄妹同时考上大学,郑彩坤每月给他们各汇去300元生活费;2011年,中堡镇芳洋村周民炎考取福建医科大学,可高额的学杂费令这个贫困的家庭一筹莫展,郑彩坤知道后主动与周民炎父亲对接,并资助周民炎在校期间的所有学费和生活费。到现在为止,像这样受到郑彩坤爱心资助的贫困学生达230多位,每年资助金额达10万元以上。

2007年,他看到中堡中心学校几百个学生吃住的地方没有大门,考虑到学生的安全便主动与中心学校领导联系,他自己设计施工,捐资10多万元为学校兴建了校门和岗亭。2012年春,他又带头捐资五万元为中堡镇悦洋小学硬化操场和兴建校门。

2008年,他用自己的血汗钱成立了“奖教助学基金”,在每年的“六一”节和教师节,都会拿出三、四万元不等,奖励中堡镇、下坝乡、附小等中小学成绩优异、家庭困难的学生及工作突出的老师。

2009年以来,他每年又自掏腰包为岭头教学点聘请幼儿教师,并为20几位幼儿提供免费午餐。2011年,他捐资1.5万元,用于中堡中学“扶困奖优”;2013年,捐资2万元单独奖励武平附小优秀教师;2014年,郑彩坤先生又资助3万元新建中堡乡村学校少年宫、出资2万元新建下坝乡村学校少年宫,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

郑彩坤用真心关怀、用真情温暖、用真诚帮助众多贫困家庭从没有想到“回报”两个字,为构建和谐社会奉献出自己博大无私的爱!

2011年被评为“中国助人为乐好人”,2011年被评为“武平县首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2014年被评为“武平县首届诚信人物”。

责任编辑:文勤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