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八十年再回首——长征精神从这里源发

www.fjsen.com 2016-10-21 00:30:53 陈永洋 马悦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0月20日讯(记者 陈永洋 马悦)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为进一步研究长征史实,缅怀长征英烈,重温长征意义,弘扬长征精神,19日,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室、中共龙岩市委主办的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理论研讨会在长征出发地——长汀举行。来自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央党校、国防大学、省委党史研究室,以及龙岩市委等的相关领导、专家学者等出席了研讨会。

研讨会活动期间还举行了“松毛岭战役指挥部旧址”揭牌仪式、“松毛岭战役陈列馆暨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广场”奠基仪式。该项目占地1.8万平方米,总投资7500万元,建成后将成为全国红色旅游目的地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松毛岭战役陈列馆暨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广场”奠基仪式。(郭添阳 摄)


“松毛岭战役指挥部旧址”揭牌仪式(郭添阳 摄)

长汀是中央红军长征的出发地之一,长汀中复村是长征零公里所在地,松毛岭是长汀县的东大门,战略地位非常重要。1934年8月中旬,敌军6个师和炮兵一个团向松毛岭发动了猛烈进攻,依次用炮火和飞机轰炸红军阵地,同时步兵向山顶发起了攻击。红军战士们与敌人反复冲杀肉搏,终因弹尽援绝,在坚守了七天七夜后被迫撤退,为红军的战略转移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与会有专家提出这就是万里长征的第一仗。1934年10月至1936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粉碎国民党几十万大军的围追堵截,克服无数艰难险阻,途经15个省,完成举世闻名的万里长征,书写了气壮山河的伟大史诗。长征不仅创造了壮丽的战争史诗,而且铸就了伟大的长征精神。

在这场惊心动魄的远征中,闽西人民作出了突出贡献。中央红军长征前夕,闽西苏区人民踊跃参军参战,从人力、物力、财力全力支援红军长征,成为红军前的重要物资供给基地。8.6万人的长征队伍中,就有闽西子弟2.6万余人,他们担负着前锋或后卫、政工或后勤、侦察或救护等特殊而繁重的任务。


研讨会开幕式现场(黄启元 摄)

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逄立左在研讨会上指出,福建是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长征这场人类历史上无与伦比的伟大壮举中,福建人民和福建子弟兵以其无私的付出,顽强的坚持,伟大的牺牲,为长征胜利作出了杰出贡献。以党史文化视角、全景式审视和研究长征波澜壮阔的历程,长征有其历史必然性,长征胜利也有其历史必然性。长征胜利的历史原因是多方面的。长征胜利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历史影响。

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原主任黄修荣激动地说,“在长征途中,红军将士们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表现出了不怕任何困难的英雄气概,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人间奇迹。这是什么精神呢,这就是长征精神。”

龙岩市委常委、秘书长、宣传部部长詹昌建指出,闽西是著名的革命老区、中央苏区的核心区域、红军的故乡、将帅的摇篮。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理论研讨会在这里举行,是对闽西龙岩的又一次鼓舞和鞭策。

研讨会期间,与会专家和领导参观了观寿公祠——松毛岭战役指挥部旧址、红军街、红军桥。


参观观寿公祠——松毛岭战役指挥部旧址(郭添阳 摄)


参观红军街(郭添阳 摄)


参观红军桥(郭添阳 摄)

据了解,本次研讨会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作者的论文80多篇,入选56篇。研讨会上,与会领导、专家学者就长征起因、长征出发地、福建苏区对长征的贡献、长征精神核心内涵、弘扬长征精神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研讨。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