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龙岩市首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林学富:志愿服务不止步

www.fjsen.com 2016-10-20 16:56:33 阙小琴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

传承红色基因,争做龙岩好人。近日,龙岩市首届道德模范评选结果揭晓,推动了龙岩市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水平。当前,龙岩市正处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大力弘扬道德模范精神,持续深化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为加快建设新龙岩提供强大精神动力。本网今起陆续报道道德模范先进事迹,敬请关注。

献血路上有“退休”志愿服务不止步

——记龙岩市首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林学富

 东南网10月20日龙岩讯(本网记者 阙小琴)“物以稀为贵”,O型RH阴性血型因为极其罕见,被称为“熊猫血”。作为RH阴性血的无偿献血志愿者,龙岩高速交警支队指挥中心负责人林学富在献血路上持续奔跑了13年,今年他就要光荣“退休”了,但是他说自己在公益路上会继续前进、发挥余力。

“我是跟血站讲了,有需要的话还是可以献的。”林学富今年已经60周岁了,按照规定满60周岁之后就不能再献血了,可是这位战斗在献血一线的老交警说虽然他今年60岁了,但是他依然还可以再献一次血,他不仅要在事业上站好最后一班岗,也要在献血路上站好最后一班岗。

自199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颁布实施以来,龙岩市共有460位市民捐献过“熊猫血”,参与献血达到1126人次。他们用自己的热血救人于危难之中,为“熊猫血”患者撑起了一片天。2003年,林学富第一次参加献血,那时候他才知道自己为“熊猫血”血型,到如今,他已经在献血路上整整坚持了13年,献血量达到4200CC,成为了龙岩市中心血站的常客。

回忆自己走过的献血路,林学富说由于血型特殊,他们献血基本不走“寻常路”。“白天黑夜都有,黑夜比如说晚上的十点、十一点,这个情况是比较紧急。”为了保证随叫随到,林学富的手机从来不换号,寒来暑往,为了献血救人,他有时候从百里之外赶赴血站,有时候在上班时间请假献血,哪怕是与家人共度假日,只要林学富接到血站的“召集令”,必定会放下手中事、身边人,奔赴血站献血。“2009年,一个产妇大出血,当时我在值班,接到血站紧急通知,那我就跟单位领导请了假,赶紧赶过去,那次献血,一次性献了400CC。后面说母子平安,没有生命危险。得到这个消息之后,我的心情很好,觉得献血很有价值。”林学富爽朗的笑着说道。

对于这位即将在献血路上“退休”的老交警,龙岩市中心血站站长黄丽平充满了感激:“老林很不错,紧急抢救需要他献血的时候,他总是很及时。同时,他不仅带动了亲人一起献血,还带动了身边很多同事一起献血,为无偿献血做了很多工作”。

原来在他的召集和影响下,龙岩高速交警支队与龙岩市中心血站签订了《警民共建协议书》,成立了“龙岩市无偿献血义工队高速交警应急分队”,目前,已经有100多名志愿者加入应急志愿队伍。“他一直以身作则在教导我们,也是给我们起了一个非常好的带头作用,无形之中给我们树立了一个榜样。”同事王素珍说道。

“退休了,在志愿者队伍上,为社会做点好事。”龙岩市中心血站有一个无偿献血义工服务队,林学富说自己在献血路上“退休”之后,会考虑加入无偿献血义工服务队,通过做志愿服务,做好献血宣传,引导更多健康的市民加入无偿献血队伍。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