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互联网+信息定制”,不一样的纳税服务体验
——“龙岩地税税收风险预警服务平台”运行成效显著

www.fjsen.com 2016-10-09 12:15:09 薛福东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0月9日讯(通讯员 薛福东)“以前由于对税收政策理解不透彻、业务流程不熟悉或工作疏忽大意,总是引发涉税风险,非常麻烦。现在好了,有税务部门帮助进行‘税’,我们通过短信、上办税平台、网报平台就能非常便捷的获取风险预警信息,不仅可以很明确的知晓问题在哪里,还能在专业人士辅导下掌握有效解决方法,从以往事后纠查为事前防范,有效降低了涉税风险,这对我们企业健康发展有重大意义。”“现在通过手机及网报平台能及时获知行业税收政策,既便捷又具针对性,为企业获知政策法规提供了个性化服务。”近期,龙岩市地方税务局开发运行的“龙岩地税税收预警服务平台”,让企业会计陈女士和刘先生深有感受。

年以来龙岩地税落实“互联网+税务”行动计划,以税收风险管理为导向,突出服务功能,研发应用“龙岩地税税收风险预警服务平台”,集税收风险识别、预警推送服务、分类税法宣传等功能于一体,引导纳税人自查自纠,最大限度满足纳税人“及时掌握税收政策、解涉税风险、获取预警信息”的需求,让纳税人的获得感更真实、更丰富、更满意,运行半年来,取得明显成效。

据该局江小晖局长介绍,该平台相当于定期自动纳税人进行收体检,税务机关相当于保健医生通过“风险号脉诊断纳税人“病兆”,形成“税体检报告通过互联网+渠道反馈至纳税人并进行后续的跟踪监控,从而不断提高税收免疫力,避免因未遵守税法可能遭受的法律裁、财务损失、声誉损害。这一种企业自愿遵从为主税务机关督导为辅、正确处理国家与企业利益新型税收管理方式,也是龙岩地税推进税收管理模式由征收管理型向税收服务型转变的一次有益探索

【涉税风险降低】风险预警服务平台依托风险管理系列工具和回流数据、第三方信息等,进行风险比对、识别、分类,并通过短信、上办税平台、网报等平台进行推送,对企业进行善意提醒,同时接收纳税人通过自选办税终端、信息回复、上门处理等方式进行自我纠错。半年来,通过平台扫描推送的税风险信息,从运行初期9636户纳税人存12045条,逐步化解至359户479条引导纳税人自查纠补缴3819.11元,滞纳金60.52万元。防范和化解税收风险,降低遵从成本,税企双方

【执法质量提高】该平台突出两个面向:面向纳税人和面向税管员,能对数据进行实时监控,变事后管理为事前事中管理,排查预警事项并及时推送到管理部门以便及时介入管理,有利于加强纳税评估,切实提升征管效率。通过平台的运用还能及时发现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风险隐患、税源管理漏洞以及工作机制和制度的缺失,引导干部职工规范执法,认真落实好税收征免政策,提高依法行政质量,切实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

【征纳双方互动】该平台通过短信、网上办税及福建地税3A掌上办税平台 三种渠道对接纳税人,实现征纳双方便捷互动。短信为企业推送风险预警提醒信息,上办税平台、网报平台可具体查看《风险提示提醒告知书》,纳税人查看核实后可通过上办税平台、网报平台进行结果反馈。平台上线后,征纳双方共整改问题数据项11566项得益于及时互动整改,龙岩市地税局基础数据充分夯实,数据质量始终保持全省前列7月金税三期系统工程上线起连续三个月纳税申报率全省第一

个性化纳税服务该平台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将第三方涉税信息与税务内部征管数据进行比对分析,实现数据的深度增值应用,从基础信息、纳税申报、税源管理、优惠政策落实、税收政策宣传等全环节、全税种、全流程业务自动扫描出了纳税人存在的异常信息;运用便捷的科技手段,针对不同纳税人实施分类差异化推送税收风险提醒信息,提供及时有效的个性化服务。

分类税法宣传】平台设立“税法分类宣传”模块,可满足纳税人个性化需求,为其私人订制”“身打造合需求的宣传内容:营改增政策、所得税汇算清缴政策及小微企业促进就业扶持等税收优惠政策,按宣传,因突出了税法宣传

优化资源配置】平台通过规划风险等级,将较低风险的事项划归预警平台,定期按规则扫描,税务人员审核后可直接将相关风险疑点推送给纳税人自查自,税务机关可以将有限的管征力量集中到风险等级较高的事项中,优化了税务人力资源配置。

江小晖局长表示,税收风险预警服务平台是龙岩地方税务局落实国家税务总局互联网+税务信息定制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接下来该平台还将与国税进行信息共享、联合分析、共同应对、形成合力,构筑国地税横向联动、市县级纵向互动的风险预警服务平台。

 

 

责任编辑:马悦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