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e感便知:福建迈入“e治理”时代

www.fjsen.com 2016-09-27 10:13:3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讯。将庞大的社会结构通过以社区网格为单元,从而实现在物理空间上的细分管理,曾是福建网格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行之有效的手段。网格化碰撞网络化,在互联网几乎覆盖每一个角落的今天,福建在实践积累和探索的基础上,形成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e感便知的“e治理”新模式。

 福建“e治理”是立足福建网格化的基础优势,适应网络化的形势,从打通部门之间信息孤岛和数据壁垒入手,发挥信息的价值,让信息多跑路,从而实现社会治安、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领域的高效、精准和便捷,实现e感便知的快速反应机制。

 丰富的信息数据是福建“e治理”得以实现的核心要件。网格化是搜集信息数据的源泉,目前福建全省98%的城市社区和76%的农村全部实现了网格化,全省共划分网格10.76万个,配备专兼职网格员12.33万名、网格协管员42.28万名。就像神经元一样遍布在城乡大街小巷,敏感而丰富。

 如何让这些丰富的数据成为决策的依据?福建“e治理”突出了顶层设计:确定省市两级架构、省市县乡村五级穿透使用的网格化信息平台,由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和省政府常务副省长2位省领导牵头主抓,通过出台制定规范、统一标准、试点先行,打通分散在部门、地区之间的信息数据壁垒,激活沉淀的数据,突显数据的价值。目前,福建《关于加快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平台和社区服务窗口整合建设的实施意见》、《全省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平台技术方案》、《社区服务窗口整合技术方案》已下发执行,事关民生焦点热点的公安、民政、人社、住建、卫计等11个省直部门作为数据汇聚的试点部门已进行并联。省级平台已汇聚省直部门数据760多万条,试点地区累计汇聚数据1772万条。

 让省级综合平台上的数据回流到需要的领域,是福建“e治理”的重要特征,也是数据价值的用武之地。综治负面清单信息管理平台、大数据缉毒实战平台、法院执行指挥系统和“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平台等专项治理平台,经过综合平台分析出的数据成为急先锋和排头兵,发挥了精、准、快的效用。

 基于信息化对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考验和要求,福建“e治理”把实现社会服务作为重要的内容。面向公众、开放共享的一体化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整合实体政务大厅与网上服务平台,通过优化再造服务流程和平台,推行“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目前,政务服务已下沉乡镇659项、下沉社区168项、手机APP部署38项,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责任编辑:邱妤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