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龙岩各地> 正文

葡萄架下踩出致富路

www.fjsen.com 2016-09-24 15:10:21 刘晨兰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讯(福建日报9月22日讯 刘晨兰)近日,笔者来到龙岩市新罗区铁山镇隔口村的友环葡萄园,只见精致的大棚内,串串丰盈的葡萄挂满藤架;葡萄架下,园主郭友环正与村里几名计生贫困户在浇水。

 近年来,葡萄产业成为铁山镇的支柱产业之一,“铁山葡萄”已成为一张金名片。2012年,隔口村计生协会小组长郭友环响应政府养殖业治理的号召,主动将自家猪场拆了,办起家庭农场,流转10亩土地,发展名优葡萄种植,成为村里的葡萄种植大户,仅此一项,年收入10多万元。

 作为计生小组长,郭友环经常参加市、区计生协会举办的农村妇女创业就业培训班,获得了丰富的市场信息和技术信息。回到村里,她积极向村里一些困难计生家庭传授学到的最新知识,帮助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难题。同时,积极为计生户争取优惠政策,发展葡萄种植。

 2014年,友环葡萄园规模扩大急需人手,郭友环首先想到村里的二女困难户,优先招聘他们到农场打工。2015年,村里困难独女户邱慧玲想承包一处葡萄园,正为缺乏资金犯愁。郭友环闻讯,主动联系镇计生协会,帮助她争取到1万元幸福工程帮扶款。邱慧玲承包葡萄园后,郭友环又经常手把手教她种植技术。如今,邱慧玲的葡萄园里葡萄果实结果,并已经开始销售。

 今年初以来,龙岩市、新罗区计生协会多次举办各类农技培训,同时积极发挥计生协会小组长带领困难计生家庭脱贫的作用。如今,友环葡萄园已发展至12亩,园内共吸收10户计生贫困户就业,成为隔口村精准扶贫基地。在铁山镇,像郭友环这样带领困难计生家庭脱贫的计生协会小组长共有186人。

 

责任编辑:邱妤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