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生活> 正文

33年影院的凤凰涅槃之路有多远?

www.fjsen.com 2016-09-22 15:53:57 梁熙 黄敏 陈律全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图为18日晚记者拍摄的已暂停营业的登高电影院

本月初,一条“登高电影院停业倒闭”的消息在龙岩城区不胫而走,不禁引发许多市民感慨。作为一家有着33年历史、牵动许多市民儿时记忆的影院,为何此时被曝出停业倒闭?18-19日,就此问题,记者进行了采访。

窘境:

市场竞争激烈 中心城区已有9家影院

硬件设施不足 难以满足市民选片需求

“最近网络上关于登高影院倒闭的消息不实。这是暂时停业,我们将通过对该影院进行改造升级、整合资源,提升功能、激发活力。”新罗区文广新局副局长陈振海表示。

谈及原因,陈振海介绍说,近年来,随着城市发展,龙岩中心城区城市商业综合体逐渐增加,民营电影院蓬勃兴起,电影行业竞争日益激烈,2010年底第一家民营影院进驻闽西交易城,如今,中心城区登记在册的电影院共有9家,这给登高电影院带来极大的市场冲击。

“登高电影院于1983年投用,是新罗区文广新局下属的一个自收自支事业单位。随着时代发展,其硬件设施难以跟上潮流。”登高电影院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登高影院仅有一个放映大厅和一个放映小厅,难以满足消费者选片需求。

“我们也曾考虑过转型升级,但影院改造升级需要一笔巨资,并非易事。”该负责人说。


近年来,中心城区民营影院蓬勃兴起,适应时代发展潮流,满足市民观影需求。图为18日记者拍摄的龙岩大道旁的一家民营影院售票服务大厅。

探路:

着手改造升级 预计年底完成

着眼资源整合 期待焕发新颜

据陈振海介绍,登高影院改造升级,是响应新罗区委、区政府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号召,由区文广新局统筹,对登高电影院与龙岩山歌戏艺术中心以及新罗TV进行资源整合,改造升级后的影院产权、名称、机构不变,仍保有播放电影功能,将集观影、演出为一体。

“我们只是增加使用功能,使龙岩山歌戏艺术中心和新TV不用再向外租借演艺场所,从而提高资源利用率。”陈振海说。

据悉,本月1日起登高电影院进入暂时停业期,目前正进行改造升级前的现场勘探以及方案研究制定,预计年底可完成改造升级。

改造升级、资源整合后,登高影院这家历史悠久的传统影院能否焕发新颜,凤凰涅[般][木]之路还有多远,我们拭目以待。

岩城影院“四大花旦”今安好?

人民影院:大约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原位于今龙岩中心城区中山公园假山附近,大约于1985年拆除,曾是龙岩声光效果最好的国有影院。

大众影剧院(现称大众影剧中心):1961年建成投用,1984年被确定为全省首批72家事业型影剧院,2000年5月因中山路三期改造而停业,2002年开始重建。

侨声影剧院:由华侨筹资近50万元兴建,1961年正式启用,2011年6月拆除,随即异地开工重建,现坐落于东城东宫下。

登高电影院:1983年8月1日正式启用,曾在全省电影院线中位居十强之列。

以上四大影院被誉为岩城影院“四大花旦”,曾受到市民热捧。不过,记者在采访中获悉,目前仅剩登高电影院保留原址、原名;人民影院于上世纪80年代便开始退出市场;大众影剧院已更名为大众影剧中心,定位为综合性文化艺术中心,电影部分已由民营影院经营;侨声影剧院则经异地重建,变为适应多种演出需要的综合场所,目前处境不容乐观。

新罗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去年3000多场次 服务近30万人次

“城区不乏电影文化,农村则比较欠缺,为此,近年来,我们加大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力度。”19日,新罗区电影公司负责人陈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陈俊介绍,根据国家“2131”工程,每个行政村每个月要免费放一场电影。他们共有14支放映队,从2008年开始,在新罗区282个行政村开展农村公益电影放映,仅去年就放映3384场,约292058人次观看。

“农村公益电影放映主要以农村喜剧片为主,此外还有戏曲节目。”陈俊告诉记者,结合打好脱贫攻坚战役,他们还开展扶贫电影放映工作,组织人员深入45个革命基点村放映电影。“放映农村公益电影是为让农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看电影,以此丰富其业余文化生活,同时也能借机让其了解党和政府的有关政策。”陈俊说。

(本组报道文字部分由记者梁熙、见习记者黄敏采写,图片由见习记者陈律全拍摄)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