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社会> 正文

政府帮扶 能人带动 武平中堡唱响脱贫攻坚“好声音”

www.fjsen.com 2016-09-22 15:46:10 王仰华 石芳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闽西新闻网讯(记者 王仰华 石芳)秋日的武平中堡梧地村,田间地头一排排荷兰豆长势喜人。“之前水稻收完后,在县、镇帮扶下利用闲置土地试种的两亩荷兰豆,10月就会有收成,预计可增收约5000元。”昨日,贫困村民连仲亮信心满满地说,下一步还计划发展林下养鸡。

这是中堡镇帮扶贫困户敲开脱贫之门、走上幸福之路的一个缩影。镇党委书记吴彬告诉记者:“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我们探索出一套精准脱贫、互助脱贫、融合脱贫、助力脱贫的扶贫路子,让越来越多贫困户看到新希望。”

脱贫攻坚战役中,该镇充分发挥梧地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罗墩绿化苗木合作社等26个合作社的辐射作用和金永诚农牧、大山里兔业等6家龙头企业的示范作用,采取“合作社+基地+贫困户”“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精准扶贫模式。

“一方面通过龙头企业安排贫困人员就业,培养技能,另一方面通过向贫困户免费提供种苗、种养技术咨询,产品回笼销售等鼓励贫困户发展种养业。”吴彬说。

林坊村大山里兔业家庭农场已吸纳8名贫困户会员,计划再吸纳6名。农场先后组织贫困户会员参加技术培训,同时送去兔笼及种兔,并对肉兔回购销售。

中堡镇供销社吉凤土鸡产销专业合作社,通过统一组织采购及供应会员所需生产资料和收购销售会员产品,帮助合作社贫困户会员共同创收,上半年已吸纳9户贫困户31人,免费提供7000羽鸡苗和技术支持、业务培训,并让贫困户按年交易额参与年终分红。

与此同时,中堡镇积极融入梁野山城乡一体化协调发展试验区建设,大力发展生态农业产业。乌石、上济、小岭村村支书、村主任合股成立天丰公司,积极发展果蔬、苗木、花卉、中药材生产销售。“将陆续投资上千万元,目前正积极推进土地流转。”乌石村村支书石小琴说,贫困户可通过土地流转、小额贷款资金投入、劳务输出入股享受分红,目前已吸纳三个村贫困户16户34人。

该镇还协助贫困户办理小额信贷,已有66户成功获得信贷资金,同时加大力度推进易地搬迁,今年拟易地搬迁178户403人。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