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强化红色教育 彰显办学特色

www.fjsen.com 2016-09-20 21:10:31 江龙辉 王耀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20日讯(本网记者 江龙辉 通讯员 王耀辉)近日,记者来到长汀县濯田镇水口村,对这里偏僻的农村学校进行了深入的采访。水口中学地处毛泽东同志“红旗跃过汀江,直下龙岩上杭”诗词所指的渡口遗址所在地,该校创办至今有65年历史了,去年以来,该校依托红色文化资源作为办学特色,促进学校的内涵发展。

抓住机遇 锐意进取

水口中学的原有硬件设施简陋,去年,操场外区域要开发小区,该校领导班子积极协调并完成了学校操场围墙外扩工程,为以后操场扩建为200米跑道留下了必要的空间。将与学校相邻的废弃水口粮食仓库整体划入学校的建议,在上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最终实现了,使校园面积扩大了一半,从根本上解决了原来校园面积严重不足的问题。

长远规划 科学定位

村级初中校普遍存在“自我定位过低”的缺陷,该校组织教师对条件较好的学校进行了考察和评估,在逐项分析学校各项优劣情况,科学定位了学校的发展目标。学校推行学生午饭后30分钟自习,寄宿生午休习惯,积极推动学生珍惜时间、勤奋好学习惯的养成。为培养学生阅读习惯,学校订购多种的书刊,美化阅览室建设,建设图书角,加快学校“书香校园”建设。在有限条件下鼓励学生多锻炼,今年,该校的男子篮球队第一次参加县中学生篮球赛,成为了长汀县第一支参加此项活动的农村初级中学队伍,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开拓创新 求真务实

学校的发展关键在教师,该校积极推行“将名师请进来,让教师走出去”的做法,促进教育教学思想的发展,定期邀请中学教研室教研员到校指导教学、请名师到校开讲座,有针对性地组织教师到各个学校学习。学校通过学生社会实践调查的方式完成了本土特色的资料搜集和整理工作,形成了学校“继承革命好传统,养成终身好习惯,争当渡口好少年”的办学特色方向,编写了该校第一本校本教材《从汀江出发》,办学特色的确定使学校文化有了自己的灵魂。通过一年的努力,今年这所不起眼的农村初级中学中考考上一中人数14人,二中26人,考上一二级达标校约占50%,创下了学校的最高纪录。

戴燕祥校长告诉记者,这座红色土地上的学校正在朝农村特色学校稳步前进,为此,他们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