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专题> 众志成城抗击台风莫兰蒂> 学防范台风知识> 正文

台风来袭,车主们要如何安全行驶?

www.fjsen.com 2016-09-14 22:47:41 来源:极速驾培  我来说两句

大风暴雨天气最忌讳车辆高速行驶了。如果遇到台风天气,车主朋友们要如何安全行驶呢?

驾驶员出行前要休息好,确保有足够的精力。高速行车,尤其是在雨季,视线差、路面滑,更加要集中注意力,拿出更多的精力来应对驾驶;其次是要检查好车况,在做好常规检查,如制动、方向、灯光、仪表盘、轮胎等检查之外,雨天还要做好雨刮器的检查,确保各机件齐全有效。

●台风天安全驾驶技巧

1、车速是关键低速挡缓慢行驶,一定要“慢”

小编有超过十年驾龄的朋友李师傅表示:无论道路的宽窄、路面状况好坏,大风大雨中如果非要行车,车辆驾驶尽量使用二或三挡,并且使用不超过30公里或40公里的时速缓慢行驶,同时,驾驶者也要认真随时注意观察前后车辆与自己车的距离,提前做好采取各种应急措施的心理准备。

 而一旦需要停车,车主就要尽量提前100米左右减速、轻点刹车,为后来车辆提供足够的应急准备时间,避免由于刹车过急造成碰撞或者追尾。

2、握住方向盘,保持注意力

台风天气的风和雨都很大,这时候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因此驾车时应该格外谨慎小心。在暴风雨天开车,行人和骑自行车的朋友视野会受到限制,因为他们往往只顾看路而不顾来往的车辆,因此我们开车时必须密切注意。在城区和郊区道路行驶时应尽量靠 近路的中央,同时多注意骑车人的动态,因为他们受到的风和雨的影响最大,经常会左右摇摆不定。

高速公路行车,强风会吹的让车身产生轻微晃动,此时你可小幅度的打方向盘,千万不能大幅度打方向,避免意外发生。

3、防车轮侧滑

雨中行车时,路面上的雨水与轮胎之间形成“润滑剂,使汽车的制动性变差,容易产生侧滑。李师傅还强调,雨天开车司机最好双手握住方向盘,保持直线和低速行驶,遇到需要制动的情况应当缓踩刹车,虽然现在大部分车辆都装有ABS,但是雨大路滑很容易造成车辆侧滑。如果是前轮侧滑,应当将方向朝侧滑的相反方向纠正;如果是后轮侧滑,要将方向朝侧滑的一侧纠正,切不可打反方向。

4、有积水的地方,可能就是水坑“陷阱”绕着走

过涉水路面的时候,手动或手自一体车型入水前应将挡位挂入最低档位。这样做的目的是通过使用车辆的最低挡,得到最慢的车速和最大的扭力。慢速行驶当然是为了防止水进入进气管;如果遇到障碍,低挡输出的最大扭力能使车辆越过障碍。

另外,涉水路面开车时需要将车速尽可能减到最慢,因为当车头向下倾斜时水更容易进到进气 管中,进气管少许进水会导致水附着在空气滤芯上,有时还会引起膨胀使进气阻力变大导致发动机熄火。入水后也要保持低速防止车前形成水波漫过进气管。缓踩油 门是为了当遇到水下为泥沙时,避免车轮打滑失去抓地力甚至陷车。

5、遇到台风,大家都不好过,开车别缺德

像这样的司机,就是缺德司机,人行道车速快不说,还溅路人一身水。台风天气行人可能不多,人们的视线、听觉、反应等受到限制,有时还为了赶路、争抢、换车、横穿和猛拐,往往会因车辆临近时惊慌失措而滑倒,使司机措手不及。遇到这种情况时,司机应减速慢行并观察路面的情况。

6、合理使用灯光,不要随便超车,并线,注意看交警指挥

由于台风天视线不好,也请不要盲目并线超车,避免出现交通事故。同时,强风中的横向风也可能会在并线的时候对你产生安全方面的影响。而我个人的总结,暴雨强风天开车一个“稳”字最重要。

最后,车辆尽量别停户外,室内尽量找排水系统好的停车场。经历过1999年特大台风的陈先生提醒,在不得已外出停车时,一定要小心路边的树和广告牌。陈先生回忆:“1999年的时候,我刚买了一辆新车,结果那场台风我随便把它停在路边,然后进到一个小店里面躲风,可是台风太大刮倒了一个路边的广告牌,广告牌掉下来像切蛋糕一样把我的桑塔纳切了一刀,现在想起来真害怕,还好当时我人没在车里。”陈先生建议,台风天最好挑室内或者地下停车场停放车辆,可以避风免砸,不过他同时也指出,如果选择地下停车场最好要挑排水系统良好的停车场,以免积水过多导致车辆被淹。

责任编辑:阙小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