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连城县大力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

www.fjsen.com 2016-08-26 16:07:10 廖宣祥 吴炳春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讯(通讯员 廖宣祥 吴炳春)今年以来,连城县坚持按照全域化理念,推进机制创新,打造精品景区,提升生态品质,开展宣传营销,完善“六要素”配套功能,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取得了较好成效。今年1-7月,全县接待游客429.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1.2亿元,分别增长20.8%和21.6%。

 一是创新机制,强化全域旅游坚强保障。一是创新全景化规划理念。按照全域旅游要求,高起点高水平编制《福建省连城县旅游目的地体系规划》、《连城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规划》、《梅花山(连城)乡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等生态景区建设、乡村旅游发展系列规划,以科学规划引领全域旅游发展。二是创新旅游管理机制。确立了由冠豸山风景区管委会负责统筹协调管理,配备了2名副处级领导为管委会主任、书记,牵头抓总全县旅游工作,县旅游事业局、冠豸山旅游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豸龙旅游投资经营有限公司在冠豸山风景区管委会领导下,按照职责推进旅游工作的良好格局。组建的豸龙旅游投资经营有限公司负责全县旅游项目融资及建设,有效破解了旅游项目建设资金瓶颈。三是营造良好政策环境。制定出台《关于建设“旅游强县”的实施意见》、《关于扶持旅游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连城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扶持政策,特别是在县财政十分紧张情况下,坚持每年安排1500万元专项经费,开展旅游宣传营销。

 二是打造精品,提升全域旅游品质层次。认真落实全省旅游景区创新提升计划,推进冠豸山、培田等主景区路网、停车场、供水供电、厕所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着力打造优质精品景区。同时按照全域化、全景化理念,推进旅游度假城市和乡村旅游试点建设。一是打造冠豸山精品景区。目前正有序推进冠豸山客运索道、引水供电工程、正山前停车场改造、观景路—石门湖、冠豸山正山前连接线拓宽改造、竹安寨悬空栈道、玻璃栈道栈桥、九龙湖游步道、木屋酒店、滑道漂流以及县旅游服务中心、观景路二期、旅游综合体、茗匠酒店等项目实施。二是打造培田精品景区。在培田旅游服务中心、培田新村、旅游专线公路及绿化美化工程、夜景工程等建成投入使用基础上,目前正结合培田客家风情小镇规划建设,推进客家主题馆、家风家训馆、千米古街业态等项目实施,加快依法拆除影响古村落整体风貌民房建筑。三是打造国际山水旅游度假城市。发挥“城在景中、景在城中、城景交融”独特优势,把城区作为景区重要组成部分进行规划建设。坚持用生态理念推进智慧城市及智慧酒店、智慧旅游社建设,城区美食一条街、根雕一条街、红心地瓜干、连城白鸭、兰花、铁皮石斛及古玩奇石宣纸等旅游特色街区、夜市以及度假酒店、快捷酒店等配套设施加快建设。四是打造乡村旅游精品。深入开展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重拳治理面源污染。结合旅游精准扶贫工作,推进旅游乡村及沿线绿化美化,完善旅游乡村标识标牌、农民公园、农家乐、民宿客栈等配套设施建设,打造了赖源乡、塘前乡、曲溪乡冯地村、罗胜村、莒溪镇太平僚村、朋口镇瑶里村、金龙村、北团石丰村等一批乡村旅游示范精品,有效带动了全县乡村旅游蓬勃发展。

 三是强化营销,打响全域旅游特色品牌。按照梁建勇副省长关于“月月有活动、季季有高潮”的营销理念,精心策划了“四季连城”旅游产品,推出春季民俗游,组织游客体验客家元宵狂欢节、培田春耕节;推出夏季清凉游,组织游客体验赖源溶洞、环梅花山原生态乡村游,以及乡村蓝莓或桃李采摘、杜鹃花观赏、村跑、河道漂流、垂钓、水上高尔夫、水上自行车等休闲活动;推出秋季骑行美食游,每年常态化举办环冠豸山自行车大赛、海峡客家美食烹饪节,让游客体验“舌尖上的连城”;推出冬季温泉养生游,组织游客沐浴体验天一温泉度假村、天赐温泉等以客家文化为主题元素的集香薰、酒韵、鱼疗及中草药等百余种温泉池泡疗法。加入全省品牌景区营销中心,积极参与全省、全市旅游宣传营销活动,冠豸山号成功冠名赣瑞龙动车组和幸福航空新舟60飞机,在动车开通日举办冠名首发仪式。连城冠豸山冠名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暨里约奥运会选拔赛。组织参加海峡旅游博览会单独承办冠豸山馆,并一举揽获“优秀展台奖”、“销售创新奖”、“优秀广告奖”。成功举办中国冠豸山钓鱼大赛,吸引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钓友参赛,并在湖南卫视快乐垂钓现场直播。加强与淘宝网、同程网、途牛网、驴妈妈网等国内知名电子商务网站及主要旅游目的地城市知名旅游社战略营销合作。在闽粤赣湘浙苏皖等7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大力宣传冠豸山、培田古村落等主要景区。

 四是完善要素,补齐全域旅游发展短板。按照全域旅游标准,以满足游客需求为导向,完善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六要素”。如行游的方面,冠豸山机场开通连城—上海、深圳、杭州、桂林、成都等地航线航班,赣龙铁路及赣龙铁路复线开通“动车组”,冠豸山站可抵达北京、上海、深圳等全国各大主要城市,龙(岩)长(汀)高速、永(安)武(平)高速公路及319、205国道贯彻全境,县内247个行政村实现100%通村道路硬化;机场、动车站、汽车站至城区及培田古村落、赖源溶洞、四堡古书坊、天一温泉度假村等景区开通旅游公交线路。策划编排了冠豸山、培田古村落、四堡古书坊、赖源溶洞、天一温泉度假村及环梅花山乡村旅游等一日游及多日游旅游线路产品。住的方面,建成全市唯一的五星级酒店—天一温泉度假村、佰翔秘谷酒店、金叶大酒店、龙御大酒店、连城大酒店等星级酒店,大力扶持发展农家乐、民宿客栈,全县拥有旅游床位5千多个,旅游接待能力有效提升。吃的方面,整合改造提升城区微食汇、美食城、步行街等平台,加快美食购物街规划建设,挖掘开发了涮九品、溪鱼豆腐等60多种富含连城客家特色的美食产品,特别是连城白鸭还被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点赞。购的方面,扶持阳光新都城市综合体、大型超市和特色旅游商品店、特产店建设,开发了红心地瓜干、连城白鸭、竹制工艺品、根雕、锡器、奇石、古玩、工笔画、宣纸、客家姜糖、米酒等特色旅游商品,深受游客好评。

责任编辑:邱妤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