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龙岩各地> 正文

市政协一行至苏坂镇调研国家级非遗“龙岩采茶灯”

www.fjsen.com 2016-08-26 15:50:06 邓卉芬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26日讯(通讯员 邓卉芬)为深入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内涵,进一步传承发扬传统艺术文化魅力, 8月25日,由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主任李红莲、经济委主任邱大武等人组成的调研组,走进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龙岩采茶灯”的发源地——苏坂镇美山村开展调研活动。

 调研组一行来到美山村采茶灯陈列馆,在龙岩山歌戏艺术中心主任马军胜的生动解说下,了解了采茶灯的历史渊源、内容概况,参观了采茶灯古老头饰、道具,随后现场观看了原汁原味的“龙岩采茶灯”舞蹈,欣赏了曲调欢快、旋律优美的采茶灯音乐,以及变幻多样、带有粗犷山野风味的采茶灯舞步。

 表演结束后,李红莲主任立即上前对身着厚重演出服,持续表演了近半个小时的演员们表示慰问,感谢她们对“龙岩采茶灯”的保护传承做出的贡献,并向村干部征询当前采茶灯发展面临的困难。根据当前存在的不足和问题,调研组在交流中对采茶灯的传承发展提出如下建议:一是充分发挥“龙岩采茶灯”的名片式作用,设计采茶灯系列工艺品,发展乡村旅游业,增加文化附加值,以成熟的旅游市场支撑文化产业的发展,使之相互促进,相辅相成;二是努力提升采茶灯队伍的艺术水准,激发表演者训练的自觉性,不断增强队伍专业性;三是在保护传统“龙岩采茶灯”舞蹈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发挥创造力,邀请舞蹈专业人员编排采茶灯广场舞,扩大参与人群,提升“龙岩采茶灯”的影响力;四是以文化为抓手,促进党建、农业等其它事业的发展,以文化馨香打造一村一品,充分发挥采茶灯的艺术价值。

 

责任编辑:邱妤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