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走进长汀四都镇兰花景观基地

www.fjsen.com 2016-08-23 23:51:41 邱妤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23日讯(本网记者 邱妤 卢金福)近年来,长汀县四都镇采取“合作社+”,围绕“产、供、销”一条龙经营模式,发展兰花种植,带动村民致富。23日,“长征路上奔小康”福建网络媒体“走转改”主题采访团走进长汀县四都镇,了解这里的兰花自然生态景观基地种植情况。

图为四都镇林下种植兰花

 近年来,四都镇不断加强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充分发挥生态自然资源优势,把林下种植兰花,作为发展镇域经济的新增长点,力求打造竹、木、花、鸟、草 “五位一体”的新型林下经济与自然生态和谐发展的生态经济体,走出了一条林下发展种植兰花的生态新模式。元仕兰花专业合作社长廖炎士利用生态资源,在同仁村神堂背租赁山场林下种植兰花100亩,山下大棚种植兰花50亩。他说:“林下经济属于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的经济模式,兰花在松林野生环境下,非常适合生长,发芽率高,病虫害少、抗逆性强等特点,一亩地能种3000-5000盆,每盆种3-5株,每盆每年新增4-6株,每株5-10元,每亩林下兰花产值10.5-17.5万元,纯收入6-10万元”。

图为元仕花卉专业合作社廖炎士为媒体行记者介绍兰花种植情况

 “合作社+”为脱贫奠定基础

 据了解,长汀县元仕花卉专业合作社于2013年成立,按照“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市场”的产业扶贫新思路,建立贫困农户、合作社利益联结共同体,为广大花农提供生产服务、销售服务、科技服务、信息咨询服务平台,免费提供种苗、技术培训,按照先销售、后扣钱的原则,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同时也为入社贫困户的如期脱贫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有社员112人,吸收21户贫困户,带动周边6个乡镇200多户群众发展种植兰花。

图为媒体行记者参观种植基地

“电商”模式提高销量

 四都镇在农产品销售方式上,积极探索“电商”销售新模式。元仕兰花专业合作社围绕“电商+兰花”的销售模式,充分利用汀州府·农佳园淘宝店平台,以兰花为主推的网页界面,结合同仁村农村淘宝服务站,实现线上和线下两级联动交易。合作社社长廖炎士说“四都镇成立电子商务中心和成立网店平台,进一步扩大了合作社的兰花销售渠道和销量”。据了解,目前,已上传至淘宝店网页主要包括素心兰、建兰、四季兰等30多个品种,网上月平均销售额达3万多元。

图为媒体行记者参观兰花种植基地

 

责任编辑:邱妤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