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福建土楼.永定景区:全力抓整改 全民护金牌

www.fjsen.com 2016-08-11 12:31:42 卢基莹 沈德彪 温贵雪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11日讯(通讯员 卢基莹 沈德彪 温贵雪)“这次镇里派出强有力的工作队伍,采取了分组盯户等有针对性的措施,确保土楼景区整改到位。”8月10日上午,福建永定区湖坑镇党委副书记李维海带领工作队深入福建土楼洪坑景区开展景区整治工作。李维海介绍说,“从8月4日启动土楼景区整治工作后,工作队的同志就天天泡在景区,一边做好群众的宣传教育工作,一边对照5A景区的标准开展整治工作”。

 近期,永定区针对土楼景区存在的“野导”扎堆现象、游步道安全隐患突出、厕所革命滞后、环境卫生差、车辆管理混乱、占道摆摊现象严重等突出问题,逐一梳理、逐一细化,形成了《永定土楼5A景区问题整改任务分解表》,梳理出了“环境卫生、游览秩序、旅游交通、旅游安全、旅游购物、资源环境保护”等6大项26小项整改任务。按照国家旅游局要求的半年整改期限,永定区自加压力,下定决心,确定8月3日-31日为集中整改期,基本解决通报中所列的问题;9月1日-12月31日为巩固提高期,通过建章立制,形成常态化管理机制。

 连日来,永定区参与整改工作的36个单位以再创5A的标准,背水一战,从头抓起,对照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相关要求,对环境卫生、经商秩序、游览秩序、绿化美化、旅游安全、建筑保护等各项整改任务都提出了具体的整改要求和整改时限,并根据现场的实际情况及时优化标准,确保服务质量和环境质量符合复核验收要求。比如,在经商规范方面,提出了沿街商铺店招雨披要统一设计、摊点位置要统一划线、货物商品要统一摆放和明码标价、明确标识的“三统两明”要求;在游览秩序规范方面,提出了对符合条件的本地导游和照相人员,实行“统一报名、统一考核、统一培训、统一发证、统一编号、统一着装”等“六统一”标准。

 同时,针对国家旅游局通报的问题,严格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开展整治打击工作,一项一项抓整改,目前已经取得明显成效:

 ---环境整治方面,对景区厕所进行全天候保洁,增加更换垃圾桶20余个,拆除鸡鸭圈11个,清除乱堆杂货物60处,景观楼内遮阳伞、小广告已全部清理,景区可视范围内晾晒衣物也已禁止。

---旅游秩序方面,疏堵结合,一方面通过打击和动员引导一批“野导”转行发展,另一方面计划培训提升符合条件的当地“野导”,将其纳入正规讲解员队伍管理,“野导”扎堆揽客现象得到遏制;强化高北景区人员值守,增配洪坑景区智能讲解设备,规定入楼讲解员关闭扩音设备。

 ---交通整治方面,组织人员对旅游公路沿线的广告牌进行整改,拆除不规范的广告牌425块、1780余平方米;对违反限时准入制度进入景区的车辆、非法营运三轮车、景区客服中心沿线公路两侧旅游大巴随意停放的现象进行严厉打击;对高北景区村民停车场规划建设进行了实地选址;优化设置了洪坑景区至高北景区摆渡车停靠点。

 ---经商规范方面,共检查商户74户,针对无照、无证、许可证过期、未明码标价等问题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33份;拆除各类占道摊点100余个。

“在整治过程中,我们注重群众的宣传教育工作,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整改。”永定区旅游局局长、整改办公室主任林如居介绍说,“目前景区乡镇大部分群众都认识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纷纷表示将全力配合,共同呵护福建土楼来之不易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金字招牌”。

 福裕楼前主动搬走摊点和遮阳伞的经营业主江小满告诉记者,“在绝大多数的村民看来,整治是好事,是长久之计,形象搞好来,游客对土楼的印象就更好了”。

责任编辑:邱妤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