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文化> 正文

苏坂镇多措并举保护“龙岩采茶灯”

www.fjsen.com 2016-08-08 15:13:26 邓卉芬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8日讯(通讯员 邓卉芬)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龙岩采茶灯”起源于苏坂镇美山村,是龙岩地域文化的重要代表性艺术表现形式,是龙岩人结合生产生活实践创造的宝贵艺术财富。文化遗产不可复制,也不能再造,申遗成功后,苏坂镇始终将采茶灯的保护传承工作放在重要地位。

针对当前采茶灯发展面临的 “人走技失”、经费不足、资料分散、训练不专等问题,苏坂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克服困难,多措并举,促进采茶灯的保护传承。如:苏坂学校在创建特色学校的过程中,将“采茶灯”改编成“采茶灯操”,引入校园;民间也成立了镇村两级的采茶灯文艺队,招募年轻演员,表演采茶灯节目;成立庆美采茶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相关部门授权苏坂镇政府使用采茶灯商标,将苏坂镇特色农产品米粉、葛粉、蜜柚等与采茶灯相结合;成立美山采茶灯文化志愿者团队,传播弘扬采茶灯文化;联合区文体广新局,举办了“寻找小小采茶灯传承人”活动,扩大采茶灯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接下来,苏坂镇将加强管理,加大投入,采取一系列措施从全新的局面开展“龙岩采茶灯”的保护、传承工作,包括对老艺人表演动作的数字化抢救、记录、整理;对采茶灯曲调进行记谱、录音;邀请专业人士进行舞蹈的排练指导工作,对采茶灯舞蹈队进行专业化训练;邀请设计人员对陈列馆内展板内容进行更新制作;以美山新村建设为契机,打造独具特色的采茶灯故乡,在村内营造浓厚的采茶灯文化氛围,提升民众的保护传承意识等。让这种传播和谐的艺术形式得以传承、兴盛、发扬光大,尽快实现“西看土楼群,东赏采茶灯”的美好愿景。

 

责任编辑:马悦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