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新罗区:瞄准“两化”促转型 布局“四新”谱新章

www.fjsen.com 2016-07-23 00:01:53 陈永洋 李凌生 马悦 邱妤 黄俊聪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图为新罗区委书记刘友洪到企业调研

新罗迫切需要寻找一条适合自身转型发展的新路子,既立足资源优势,又跳出资源依赖,实现产业不断向轻型化、集群化不断演进的目标。

“这是凤凰涅磐的过程,如果这个转型转过来了,就获得新生,如果没转过去,可能今后较长时期都会在这里徘徊”,刘友洪一针见血地指出了问题的严峻性,同时指出,“转型升级新罗区一定要走在前面,引领风气之先”。

重点就是以打好“三大战役”为抓手,积极跟进重大工程包、国家专项基金、特色小城镇等项目申报工作,努力扩张项目数量、提升项目质量、增强项目后劲,同时,狠抓脱贫攻坚、生态环保、征地拆迁工作,补齐短板,实现城乡一体发展、共享改革成果;尤其是要围绕“2+2”产业,实行一个产业一班人,着眼全国、对接谋划,推动产业链延伸拓展。

全面布局“四新经济”,点燃发展新引擎

问题不容回避,道路必须探索。2014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总书记在对经济“新常态”特征进行概括的时候,提出了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四新”经济,这种以现代信息技术广泛嵌入和深化应用为基础,以市场需求为根本导向,以技术创新、应用创新、模式创新为内核并相互融合的新型经济形态,恰好为新罗转型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图为新罗区江山镇山塘村睡美人山脚下工人们正在安装光伏组件

新罗区汇编了“四新经济”学习资料,收录全国各地近百个以新技术催生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的成功案例,印发全区各级各部门,着力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加快知识更新,努力跟上供给侧改革的“节奏”。

确定了方向,新罗区领导班子下定了决心。落实到具体工作,新罗区探索催生新产业,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动产业关键技术攻关,以新科学发现为基础,以新市场需求为依托,引发现有产业体系产生重大变革。据了解,目前新罗区正积极与有关科研院所的专家和金融资本对接洽谈,希望利用能化共轨技术,解决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问题。专家表示,该项目的落地不仅将化解新罗煤炭过剩的产能,催生出的新能源产业还能为地区经济带来显著的收益,甚至改写当地的产业结构。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