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龙岩各地> 正文

以水利民 以水立业 以水丽村
——省水利厅派驻上杭县首批蹲点干部工作侧记

www.fjsen.com 2016-07-22 00:10:02 郑嘉雯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讯(通讯员 郑嘉雯)走出机关,翻越武夷,驻扎闽西红土地;深入山村,以水帮民,结下深深驻村情。

2015年7月,福建省水利厅派出首批5名干部来到龙岩上杭开展为期一年的驻村蹲点工作。来到上杭后,他们平日里走村串户,倾听着老百姓的肺腑心声;遇难事时,他们真扎实干,化解了群众们的心头愁石。一年的时间里,他们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扎实的专业技能,在闽西山区里谱写出了一页辉煌的水利工作者驻村新篇章。

治水护堤:水土保持先锋军

2015年7月22日,上杭县遭受几十年难得一遇的大暴雨,全县多个乡镇受灾,百姓损失惨重。当天,也正是5名驻村蹲点干部“走马上任”的第一天。在临城镇六甲村,省水利建设中心驻村干部徐万象来到村里的第一件事,就是和村两委干部挨家挨户视察灾情。来到村中的六甲溪畔,只见河岸护堤全线崩塌,溪水上涨致大片农田被淹、民房进水。作为一名常年久坐机关办公室内的水利工作者,亲眼见到河堤崩溃的时刻却很少。看到眼前的一片破败景象,徐金象明白:治水,是他驻村工作的头等大事。

经过几次入户调研后,金象从群众中了解到,连续几年,六甲溪河堤每逢大雨必匮堤,周边“靠天吃饭”的农民几乎每年都得遭受这样的涂害。为此,他下定决心:在自己驻村蹲点的这一年,一定要把六甲溪整治妥当,给村民一个交代。

自那时起,寻找合适的扶持建设项目、向村民征询护堤治理意见、比选规划六甲溪整治方案……一系列繁多又琐碎的工作被金象主动担起。为了有效的使用建设资金,其中的最严重的200米水毁河段建设项目,更是由他自己现场测算、设计方案。不仅如此,他还积极争取将小溪整治纳入《福建省2016年水土保持重点乡镇小流域治理》名录之中,以获得更多补助资金。

2016年6月,在徐金象的不懈努力下,由其测算并设计的200米水毁资金项目正式完工。而投资150万元、总长1.3公里的六甲溪水土保持工程目前也正在进行招投标,预计8月份实现开工。“护堤建成后,不仅能够保护好河床河岸,防止农田民房被淹,真正变成一条安全生态水系,同时也起到绿化美化作用,为茶余饭后的村民提供休闲散步的好去处。”六甲村村支书刘健宾对六甲溪的整治赞许不已。

图为徐金象(左一)在护堤建设现场跟进项目进度

责任编辑:邱妤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