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社会> 正文

洪灾中 漳平市吾祠乡驻村干部陈有福始终冲在第一线

www.fjsen.com 2016-07-18 10:10:35 苏炳才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闽西新闻网讯(通讯员 苏炳才)7月9日,受强台风“尼伯特”影响,漳平市吾祠乡内林村暴雨如注,危机四伏。在这紧要关头,驻村工作队长陈有福身先士卒,带领村党员干部、村民小组长,挨家挨户巡查,逐一排除安全隐患。他带队反复入户,动员、劝说河边低洼地、危房、地质灾害易发区域等隐患住户村民,一人不少地转移至安全地带。

9日18时许,陈有福已经连续工作近20个小时,转移安置好最后一户,正和村党员干部、村民小组长商量群众转移安置后续工作时,接到村民黄启敏求救电话:“我家房子被一股洪水冲击,随时可能倒塌……”他二话不说,立即带领部分党员干部冒雨赶赴现场,用塑料布、木棍、竹子、沙袋、石头等筑起一道防水墙,硬是把山涧洪水引向山坡地,避免了一起房屋塌陷危险的事件发生。之后,他顾不上换衣服,又带领党员干部入户逐一巡查,做村民的思想工作。22时40分,陈有福又接到告急电话,距离村部5.5公里远的奇和组村民黄文钰家屋后大面积山体滑坡、房子渗水。陈有福马上打电话安抚黄文钰及其家人,劝其马上撤离,同时带领2名党员干部立即驱车赶往受灾地。车行至距村部约2公里处,发现前方公路已被湍急的洪水淹没,3名受困村民站在路边,束手无策,此时手机信号突然中断,四周一片漆黑。陈有福果断将3名受困村民带离危险区域,交由2名随行干部看护,在宽阔高坡地原地待命,然后他独自一人借着手电光亮冒雨徒步沿着杂草丛生的山路寻找通往奇和组的小路,但因夜黑山高路滑,找了一个多小时仍没结果,只好返回与留守干部和受困村民会合……10日0点50分,风雨渐弱,他和3个受困村民手拉手一步一步小心翼翼地趟过被洪水淹没的公路,2时19分叫干部将受困村民送回家,自己一人直奔奇和组,顾不上路途劳累,由黄文钰带路,到实地察看现场灾情,帮黄文钰联系住处,安排妥当后已是4点多钟……休息不到2个小时,陈有福又骑上摩托车,挨家挨户巡查,发现危情,立即通知村民撤离,带领党员干部清理塌方公路。

他的妻子从他老家——100公里外的溪南镇官坑村打来电话说:“老家屋后山体溜方,3间房屋严重受损,83岁的婆婆腹痛,吃药、输液都不见好转,村里的公路都塌方……”但陈有福选择坚守岗位,留下来与村民一起抗灾。他打电话安慰妻子和母亲,并联系邻居亲戚帮忙……11日他的母亲在漳平市医院做完阑尾切除手术转至重症病房,而陈有福仍然坚守岗位指导村民开展灾后自救……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