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龙岩各地> 正文

创新工作机制 携村发展致富
——记上杭县才溪镇溪北村支书林连英同志

www.fjsen.com 2016-07-14 17:25:32 郑嘉雯 刘钰林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14日讯(通讯员 郑嘉雯 刘钰林)今年5月,才溪镇溪北村团结组村民雷销福、雷金福等人来到上雷屋民情收集点反映,雷屋附近的机耕路因连日下雨造成路面坍塌,路边就是一条小溪,村民从路面经过十分危险,希望村里妥善解决。

 得知这一消息,溪北村支部书记林连英迅速带领村支部相关党员同志来到村民反映的路面现场察看。确认情况属实后,林连英立即将这一民情上报给镇民情处理站。目前,镇村两级正积极协调,准备修缮道路,消除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安全隐患。

 “‘民情收集点’这一工作机制可是帮了我们老百姓大忙。群众有需求、有困难,随时都可以到最近的民情收集点反映情况,不仅提高了党员与群众的联系,更能有效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民情收集点负责人雷浩钦称。

 而这一备受推崇的工作机制的探索者,就是该村的林连英书记。说起林连英,溪北村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这个在村里当了二十多年的村主干,林连英比任何人都清楚做群众工作的不易,也就更加明白加强联系群众对村务、党务工作的重要性。2013年她探讨建立服务群众“四点工作法”,在全村设立了民情收集点3个、政策宣传点8个、互助帮扶点3个、纠纷调解点3个。溪北村通过各点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和群众意见,较好地解决了村民饮水安全、环境卫生整治、生猪养殖污染治理、梁倒坑到岭和村道路拓宽、梁倒坑老年活动室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2014年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同志到该村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该村民情收集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除“四点工作法”外,早在2000年,林连英就带领村党支部探索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机制。村党支部将新农村建设分成村务岗、联系岗、信息岗、致富岗、文明岗等若干岗位,引导每名无职党员根据自身实际和特长,选择一个或多个岗位做出明确承诺,做到人人有岗有责。2003年,他们又探讨设立“党员中心户”。根据党员年龄相仿、文化相当、爱好相近、居住相邻等特点,把不同类型的党员进行分层归类,5-8名党员组建一个中心户,全村建立了9个党员中心户。党员中心户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由户长履行好召集、联络和监督的职能,组织中心户党员开展宣传政策、科技培训、民主议事、服务群众等活动,成为农村党的政策宣传员、党建工作的联络员、科技致富的示范员、民事纠纷的调解员、新农村建设的指导员,促进了党员教育管理效果显著提升,党务村务更加公开透明。一系列的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使全村党群关系更加密切,群众反映的问题更快得到解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得到充分保障。林连英的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也被推广到了全镇甚至全县的基层党组织工作之中。

 作为一个女支部书记,二十多年来,林连英既要尽到一个儿媳和母亲的责任,又要肩负全村群众的期望,带领群众发家致富,彻底改变溪北贫穷落后、无路可行的现状。她身上压的担子比谁都重,付出的艰辛比谁都多。在村主干岗位上,她始终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深受村民拥护和爱戴,是一名红土地基层工作者先进典型和楷模。

 “林书记嫁到我们溪北村后,可谓二十几年如一日,为村里各项事业操碎了心。如今,我们村里的群众都很尊敬她、拥护她。”溪北村老党员余祖明说。

 1996年,为了强大村财、推动村级产业发展,结合当时的“支部结对,党员帮扶”活动,林连英开始带领村干部引导村民大力发展脐橙种植产业。多年来,溪北村不仅成立了脐橙专业合作社,形成了“党支部-党员中心户-示范户-群众”的一整条帮扶链,更是打造了脐橙“生产加工-贮藏-打蜡-包装-运输-市场”的产业链。目前,全村种植脐橙达1690亩,2015年脐橙年产量达300万斤,年产值达近千万元,先后被列为“省级脐橙标准化栽培示范区”、“国家级脐橙栽培示范区”。另外,为解决村民就业问题,村支部充分利用本村有资质的建筑企业优势,通过村企联谊,采取村党支部推荐、外出党员帮带、企业自主招聘等三种方式解决了全村600多名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林连英书记作为我们才溪的一名村党支部书记,带领着溪北村两委干部探索建立了一系列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为村里谋发展、办实事,是我们新时期涌现出来的苏区干部模范。”上杭县才溪镇党委副书记丘祥舜感慨道。

责任编辑:邱妤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