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龙岩各地> 正文

苏坂:“留守家庭关爱岗”服务计生特殊家庭

www.fjsen.com 2016-06-29 11:41:18 詹俊煌 杨振峰 李凌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29日龙岩讯(通讯员 詹俊煌 杨振峰 本网记者 李凌生)为解决好留守老人、留守妇女和留守儿童的问题,新罗区苏坂镇于2016年4月正式在全镇范围内开展计划生育“情系留守家庭·共筑幸福生活”服务活动,构建新型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模式,建立起集生育关怀、儿童关爱、妇女关注、老年服务等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从计生、妇联、民政、农技等方面帮助计生家庭过上幸福生活。

一是建立档案,做好调查摸底工作。采取发放调查表、调查问卷、走访座谈等形式,对外出务工人员家庭逐户进行调查,摸清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的基本情况及其所急所需,以村为单位建立信息档案,以镇为单位建立信息库,一户一档,为区、镇党委、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开展关爱工作提供依据。在此基础上,实行分类管理,特别是要把父母长期在外、委托监护人监护不到位的儿童和留守人群中的病、残、贫等弱势群体作为重点对象,建立更为详细的需求档案。

二是部门联动,提供全面优质服务。人口卫计部门发挥技术服务优势,在关爱留守妇女生殖健康方面下功夫,完善和拓展妇科普查、疫苗接种、心理咨询等服务功能,结合日常开展的免费生殖健康检查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民心工程”,以保证基本体检项目为前提,为留守妇女进行健康检查,提出治疗和转诊建议;民政部门将生活用品困难的留守家庭老人和儿童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必保范围,优先发放低保金,保证他们的基本生活,同时以计生家庭养老问题入手,优先安排计生老人入住敬老院,为计生家庭老人养老提供保障,积极动员农村留守儿童家庭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教育部门建立留守学生档案,避免留守儿童辍学,同时对留守学生给予特殊的关照,关心和监护学生成长,并定期与留守儿童父母加强联系和沟通;农业部门对经济较困难的留守家庭给予谷种、生产物资补助;基层派出所在日常巡防工作中,进行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并深入到留守家庭进行重点宣传,增强其安全意识;妇联与团委共同在全镇倡导开展“爱心家庭”志愿活动,使家长不在身边的留守儿童同样感受到关爱和温暖。同时,积极开展“文明家庭”、“和谐家庭”、“平安家庭”等创建活动,多形式、多渠道开展普法教育,提高留守妇女知法、守法、用法和自我维权的能力。

三是整合资源,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镇计生办成立计划生育“留守家庭关爱岗”综合服务中心,组织开展宣传服务,对留守家庭服务工作能力培训,提高留守家庭成员健康水平,改善生活质量。各村依托本村老年活动室和幸福苑,成立计划生育“留守家庭关爱岗”服务点,负责本村的计划生育留守家庭的关爱帮扶工作。同时加强农村老年协会、老年幸福苑、妇女之家、妇女儿童维权服务站、留守儿童爱心服务站等阵地建设,组织留守人员开展有益身心健康的文化、体育、娱乐活动,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