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龙岩旅游质监二季度亮点纷呈

www.fjsen.com 2016-06-29 10:22:37 廖宣祥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29日讯(通讯员 廖宣祥)二季度,龙岩旅游质监所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的通知》及《福建省2016年依法治理旅游市场秩序行动实施方案》精神,加大力度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着力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全力维护旅游企业和旅游消费者合法权益,取得了比较明显成效,有四大亮点:

 一是快速反应,为游客挽回较多经济损失。认真落实“365天、24小时”全天候受理旅游投诉制度,建立健全快速反应、联合处理、投诉约谈、分析通报等机制,畅通投诉渠道,提升投诉处理水平,及时化解矛盾。截至6月28日,共接受群众旅游咨询、工作建议及情况反映52件,受理有效旅游投诉5件(含国家旅游局转办案件2件)。国家旅游局转办案件2件已完满处理,其余三个投诉也及时解决,共为游客挽回经济损失11750元,具体为:4月“XX景区贩卖高价天麻”案为游客挽回经济损失3800元;6月安徽游客在“XX景区高价买三七”案为游客挽回经济损失1950元并收到安徽籍游客表扬感谢信一封,6月20日闽西日报二版专题报道;6月邱某夫妻预交XX国际旅行社组织的欧洲境外游8000元,因邱某临时突发心脏病,无法成行,调解成功,旅行社退款客人6000元。案件办理游客满意率为100% 。

 二是旅游市场监督力度大效果好。一是坚持开展高密度旅游市场巡查,全面强化导游人员和旅游团队服务质量检查。二季度,共检查导游IC卡1050人次;检查电子派团单45个,检查合格率达100%。同时,市质监所深入新罗区、永定区、连城县、漳平市等县(市、区)督查《龙岩市旅游局2016年依法治理旅游市场秩序行动实施方案》(龙旅[2016]2号)文件落实情况,并就旅游企业特别是旅行社规范经营活动进行了随机抽查。二是继续开展旅游企业负责人约谈制度。针对一些投诉较多或运作不够规范的旅游企业,市旅游质监所“关口前移”, 共约谈了7家企业负责人,要求企业要进一步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提升服务质量,完善旅游投诉制度,强化责任落实。由于加强了市场监管,龙岩旅游投诉量有较大幅度下降,实现了“五一”黄金周及端午假日零投诉。

 三是旅游质监队伍执法水平有较大提高。为提升我市旅游执法队伍的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3月份我们梳理制定了“龙岩市旅游投诉处理工作流程图”、“龙岩市旅游行政处罚工作流程图”,要求各县(市、区)旅游局遵照执行,同时要求将这二个工作流程图上墙,在其局旅游官网相关栏目公开;4月份我们配套下发了《龙岩市旅游局关于进一步规范旅游投诉处理、行政处罚处理及市场检查处理等文书式样的通知》;5月又下发了《龙岩市旅游局关于进一步在旅游企业建立和完善投诉处理机制的通知》文件,要求全市旅行社、星级酒店、A级景区等旅游企业于6月20日前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旅游投诉处理机制。同时我们就这三份文件的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并就如何落实进行宣讲和研讨,新罗、上杭、连城、漳平等相关执法人员都觉得受益匪浅,大大提升了我市执法队伍的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

 四是营造质监工作良好氛围。为营造良好的旅游执法氛围,树立旅游质监队伍良好形象,第二季度,我所在闽西日报、东南网、福建旅游网等共发表相关龙岩旅游执法信息、报道文章共20篇,其中闽西日报(生活周刊)头版2篇,专题报道1篇,东南网8篇。同时我们又立足于全局,发表龙岩旅游其它文章、信息65篇,名列龙岩市旅游局各科室排名第一。闽西日报专题报道《我市快速解决一起跨省旅游纠纷》影响较大。

责任编辑:邱妤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