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外来人”如何变成“自家人”(关注改革“最后一公里”·基层治理新探索①)

www.fjsen.com 2016-06-17 15:41:07 贺林平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良好的基层治理需要政府与民众之间的有效沟通,也需要民众之间的“有事好商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到城乡社区,社区服务和管理能力强了,社会治理的基础就实了。”

今起,本栏目聚焦广东、河南等地社区和农村在基层治理中出现的一些新探索,看看居民怎么议身边事、老乡如何纾解矛盾,这些探索或许可以为各地的基层治理提供启示,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的更良性互动。

  ——编 者

     

“房东的日子也不好过,收了租要交税,换一个租客就要修一遍房。你们都知道啦,现在请1个工人1天都要300块。”

 “涨是要涨,涨到多少合理?容我们去听听老乡怎么讲。”

 “对对对,也拜托你们做做租客的工作,别一听要涨价,他们就生气。”

 ……

 这可不是简单的唠家常。7位居民在广州市白云区三元里街道松柏岗社区的会议室坐定后,便进入议事的状态,你一言、我一语,讨论起了社区出租屋涨价的问题。这7个人中,有4个“老广”(本地人员),3个“新广”(来穗人员),他们并没有分坐两边,而是穿插而坐,随意且自然。

 在这个本地人员和外来人员数量倒挂的社区,不久前成立了广州首个共治议事会。议事会的13名成员中,本地人和异地务工人员代表各6名,还有一名是街道民政科负责人兼任的理事长,负责上引下联。他们共同管理社区公共事务。

 这样的基层治理新模式已经开始推广到三元里街道的更多社区,一个“老广”“新广”共治的三元里初见雏形。

 外来人口多,社区问题杂,融合难题待解

 广州三元里是城乡结合部的城中村,3000多个出租屋鳞次栉比、密不透风,而在其中松柏岗五巷交叉口有一块空地。由于长期无人管理,地面被雨打车碾,变得坑坑洼洼,空中也被居民牵拉了不少横七竖八的绳子晾晒衣被,既阻碍交通,又影响市容。

 今年3月,在这里租房做印刷生意的陈志约上三五个老乡聚在一起议了议,便共同向居委会提出建议,把空地整治为一个休闲空间。他们还主动配合居委会做好空地旁边房东和租客的工作。没过多久,原先那块人见人愁的坑洼地变成了一个干净整洁的小广场,成了居民们休闲聚会的好去处。

 松柏岗0.3平方公里的狭窄区域内有广州本地居民4000人,像陈志这样的异地来穗务工人员却达到1.1万人,这些“新广”并非一夜之间就从客居角色转变成“主人翁”的。来穗务工16年的湖北洪湖人刘红艳过去可从没把这里当成“家”:“来了就是赚钱,当时买凳子都挑塑料的,因为总想着过不了几年就回去。”

 近年来,外来人口大量涌入广州,在数量上超过了本地居民,城市归属感淡漠,积累了不少社会问题,给当地社会治理带来了挑战和压力。“如何有效地破解大量流动人口的社会治理难题,进而促进他们尽快融入城市,显得尤为迫切。”广州白云区委书记马文田坦言。

 搭建议事平台,共建共享,“外来人”变“自家人”

 “要让‘新广’‘老广’融合,就要把他们共同生活的社区作为整体来系统谋划,充分调动多元力量参与,共建共享关系密切、守望相助、相互认同的社会共同体。”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局长曾凯章说。

责任编辑:邱妤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