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治国理政地方谈】提速创新驱动 建设世界科技强国

www.fjsen.com 2016-06-17 15:34:40 杨飞 来源:南方网  我来说两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观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时强调,新形势下,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响应党中央号召,坚定信心,坚韧不拔,坚持不懈,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实施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继续在加快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的历史进程中建功立业,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据《人民日报》)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适应和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关键是要依靠科技创新转换发展动力。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我国能否在未来发展中后来居上、弯道超车,主要也就看我们能否在创新驱动发展上迈出实实在在的步伐。刚刚结束的“科技三会”吹响了决胜“十三五”时期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堪称对中国科技界以及以科技创新为第一动力的国家创新力量的总聚焦、总部署和总动员。而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举行也已充分说明: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中国已然在路上。

 创新为上,改革当先。当前我国科技成果转化率仅为10%左右,远低于发达国家40%水平,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体制机制障碍在作祟,必须将深化改革作为有效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抓手。在科技体制管理改革方面,中共中央、国务院2012年9月就印发了《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也于今年2月出版发行。事实上,国家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已经取得重要突破,企业的技术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增强,国家自主示范区和高新区成为区域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核心载体,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谁拥有一流的创新人才,谁就拥有了科技创新的优势和主导权。为夯实创新驱动发展的人才根基,《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实施方案》先后出台,中共中央《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也已于今年3月印发。将人才资源开发放在科技创新最优先位置,着力改革人才培养、引进、使用等机制,也的确有助于激发和释放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使人才各尽其能、各展其长、各得其所,让人才价值得到充分尊重和实现。

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必须在自主创新上发力。不能总是指望依赖他人的科技成果来提高自己的科技水平,更不能做其他国家的技术附庸,永远跟在别人的后面亦步亦趋。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指出:“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创新驱动发展语境下,面对以创新和技术升级为主要特征的激烈国际竞争,我国自主创新能力薄弱的问题已经日益成为发展的瓶颈制约,必须进一步加大自主创新力度,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科学技术发展的战略基点和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发布的《美国科学与工程指标》显示,中国已成为不容置疑的世界第二研发大国,中国科技在全球的地位日益突出。如此也足以诠释中国在自主创新方面取得的成绩。

 回头望,中国在科技创新方面可谓硕果累累。在基础研究领域,涌现出量子调控、中微子震荡、90α热休克蛋白、ciPS干细胞等一批重大原创性成果;在战略高技术领域,载人航天、探月工程、超级计算、北斗导航等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在科技支撑产业发展方面,高铁、4G移动通讯、特高压输变电、杂交水稻等重大创新成果举世瞩目。其中,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形成中国主导、全球参与的完整产业链,在全球商用网络数量达到76个、部署基站超过140万个、国内用户数超过3.1亿。可以说,“十二五”期间科技创新已经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当前《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已经公布,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方面我们依然任重而道远。在“科技三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夯实科技基础、强化战略导向、加强科技供给、深化改革创新、弘扬创新精神“五点要求”,也已为十三五时期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好了顶层规划。决胜“十三五”,13亿中国人民应凝聚创新共识,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攻破关键核心技术,抢占事关长远和全局的科技战略制高点,让创新驱动成为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新的贡献。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中国已然在路上。(南方网杨飞)

责任编辑:邱妤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