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光伏发电振村财 精准扶贫把帽摘
——记上杭县太拔镇上村村驻村第一书记张辉

www.fjsen.com 2016-06-17 09:19:18 郑嘉雯 陈靖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17日讯(通讯员 郑嘉雯 陈靖)6月15日一早,远眺太拔镇上村村农村幸福院楼顶,几个模糊的身影正在新搭设的铁硼架子上来回忙活。不知道的人,还以为这是谁斗胆“上房揭瓦”呢。其实,这是电力工人们正在紧张劳作,为全县首座、也是全市规模最大的村居光伏发电站铺设光伏太阳能板。“只要近期天气好,我们这两天就能够完工,实现并网。”施工队负责人说。

今年4月,我国出台了《关于实施光伏发电扶贫工作的意见》,提出以整村推进的方式,在光照条件好的省、市、县级贫困村开展光伏发电扶贫。上村村的光伏发电项目无疑是走在了全县、乃至全市光伏扶贫的最前沿。

而谈起这个光伏发电项目,上村村第一书记张辉最有发言权。2014年4月,按照省委组织部的统一部署,来自龙岩学院的张辉作为省派第四批驻村干部来到太拔镇上村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了解到本村村财收入基本为零,张辉当即给自己立下军令状,决心在驻村的三年间,一定要给村民们留下一笔“带不走、用不完”的“财富”。

为此,张辉先后前往永定、连城等地参观学习。几经努力,他终于找到了“一本万利”的解决方法——光伏发电。“光伏发电的市场风险较小,与电力公司并网后他们会负责维护保养,保修期长达25年。只要村里投资,每年至少能盈利10万元,6、7年就能收回成本。”他说。在张辉的极力争取下,挂钩单位省烟草公司和派出单位龙岩学院共为光伏项目捐助了60多万元。

2016年3月,这个 80千瓦的光伏项目在村里刚落成的幸福院顶楼正式开工。由于铺设的面积不够,张辉还协调借用了周边村民的民房顶层。“这次的光伏项目只是我们扶贫、开拓村财的第一步,接下来,我们还打算让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到项目之中,帮助他们积极借贷、利用村里的荒山荒坡建更大的光伏发电站,收益由贫困户们均分,帮助贫困户精准脱贫,摘掉‘贫困帽’。”张辉骄傲地说。

事实上,光伏项目只是张辉在上村村“大刀阔斧”谋发展的其中一步。为了解决部分村民的饮水问题,张辉多次召集村主干,专题研究饮水工程的实施办法,目前已为三个自然村修建了蓄水池,铺设水管5000余米,基本达到每个自然村有1~2个蓄水池,日储水量75吨;为了方便村民出行,2015年初,他带领完成了村内道路的拓宽硬化、铺设了机耕路、并为村主干道装上了130余盏崭新的路灯。

初到上村村,张辉就被村里老龄化之严重所震惊,全村60岁以上老人达160多人,占总人口的12.8%。为使老年人老有所乐,张辉向民政厅积极争取资金,利用旧村部改建了农村幸福院、建造了农民公园,老人们平日里在幸福院内休闲娱乐,在公园里锻炼身体,日子真是过得比蜜甜。

“通水通路通电灯,公园村部活动室,村里该完善的基础设施,张书记来后一个不落地都解决了,他真是党派到村里来给大伙儿办实事的好书记啊!”村民王胜英激动地拉着笔者的手说。

责任编辑:邱妤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