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社会> 正文

非法采伐红豆杉雕成工艺品 男子获刑3年7个月

www.fjsen.com 2016-06-11 15:58:45 陈立烽 曾昭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11日讯(通讯员 陈立烽 曾昭辉)红豆杉是国家一级保护珍稀树种,有植物界“大熊猫”之称,而用红豆杉制成的工艺品更是价格不菲。男子雷某为牟利不惜铤而走险,不仅砍伐红豆杉,还将其加工制作成茶几、佛像等,日前,福建省长汀县人民法院一审以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非法加工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分别判处被告人雷某有期徒刑3年3个月,并处罚金3万元和有期徒刑1年,并处罚金1.5万元。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3年7个月,并处罚金4.5万元。

 2013年5、6月间,家住长汀县童坊镇被告人雷某为加工工艺品与他人携带锄头、柴刀、单手锯等工具,到长汀县童坊镇一山场,非法采伐红豆杉树3株,并将树兜挖起运回家中存放。经司法鉴定,被采伐的树种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的南方红豆杉。2014年3月间,被告人雷某雇请廖某(在逃)等人,在其家中为被告人雷某加工上述非法采伐的3株红豆杉及树兜,同年4月2日被森林公安机关查获,被告人雷某外逃。经司法鉴定,公安机关依法查扣的非法加工的林木树兜,包含一个未经加工的树兜、两个根雕成品茶几、两个根雕成品佛像、四个半成品根雕佛像。另有短原木14根、一个原木雕成的成品佛像,均为南方红豆杉树种。同年9月,被告人雷某主动投案自首。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雷某违反国家规定,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红豆杉3株,且非法加工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红豆杉树兜6个,其行为已构成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非法加工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据此,遂依法作出前述判决。

责任编辑:阙小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