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社会> 正文

粽叶飘香迎端午 龙岩中心城区自制粽子受青睐

www.fjsen.com 2016-06-09 14:46:17 邱琳娜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豆沙粽、八宝粽、猪肉粽……随着端午节的到来,各种粽子开始进入销售“旺季”,出现在市民的餐桌上。昨日,笔者走访岩城市区各大超市和菜市场发现,相比超市的各类粽子礼盒,市民更喜爱自制手工粽,原因很简单,亲眼看着现包的粽子吃着放心。

“超市里的粽子肯定有添加防腐剂,我们家里人都喜欢吃传统的自制手工粽,虽然口味较少,但粽香味浓,特别是家里的老人最喜欢吃了。”上周日,正在市场选购粽叶的我市市民黄阿姨称,每年端午节吃的都是自家亲手包的粽子,“自己买,自己做,吃着更安心。”“粽子代表着思念,还是吃妈妈包的最有感觉。”我市市民林小姐称,以前每年端午节,都是妈妈带着全家一起动手包粽子,碱粽、豆沙粽、猪肉粽虽都是最简单口味,但一家人都吃得很开心,“今年端午,我打算跟妈妈学习包粽子!”

昨日早上九点左右,在九一路一家菜市场内,摊主黄阿姨正在现场制作粽子,“这里的粽子都是附近的居民提早跟我预定的。这几天都忙不过来,根本不敢再接单。”“看着她们包,不仅好玩,还特有想学包粽子的冲动;而且亲眼目睹选料制作过程,看着安心。”站在一旁等待买粽子的市民陈女士称,这种传统自制手工粽子,可以看到整个制作流程,包括选择什么糯米和粽叶,这让她放心不少,最好的就是自己还可以加料进去,比如想吃火腿粽,可以自己带火腿丁来让包粽子的人加进去就行了,不仅放心还实惠。“我也自己在家包过粽子,但是边边角角总有米漏出来,包得形状还很奇怪。看他们在这包了一阵子,估计我包一个粽子的时间,人家能包好几个了。”在家里曾试验过包粽子的市民李大姐说,包粽子是一个技术活,馅料整不好就漏出来了。她去年在家包过一次,感觉挺麻烦的,粽叶和各种馅料都要自己准备,费工夫不说,包出来成本也不少,所以今年选择了到黄阿姨的摊子上购买手工粽。

将糯米淘洗干净,放入清水里浸泡。用洗干净的粽叶裹成漏斗一般,用勺将糯米要入粽叶内,包裹好粽叶,用绳子绑紧,在放入锅中……在我市,笔者走访发现,坚持在家中包粽子的市民仍有不少。菜市场、街头早餐店,自制手工粽的身影随处可见。采访中大多数市民表示,还是喜欢现包的传统粽子,价格便宜,口味大众化,吃着香甜又放心。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