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幻灯片> 正文

连城揭乐乡有个山妹子藤椅专家

www.fjsen.com 2016-06-07 17:41:58 黄力军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闽西新闻网讯(记者 黄力军)近日,笔者走进连城揭乐乡藤椅专家罗水妹的家——藤椅加工工作室。她热情地与笔者聊起了客家传统藤椅的制作工艺和自己的生意经。凭借自己多年来积累的经验与摸索,罗水妹悟出了不少加工藤椅的小诀窍,制作出的藤椅供不应求,小生意经营的红红火火。

聊起客家传统藤椅,罗水妹自信而新致勃勃地说:“当年母亲在国企连城二轻局藤椅厂上班,在耳濡目染与言传身教下,我六岁就能帮助母亲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藤椅加工动作流程,再加上自己多年来的不断摸索,顾客对我制作的藤椅买得放心,用得舒心。”

罗水妹还与笔者分享了她总结归纳的客家藤椅制作四部曲!

首先,从山中选好木材。藤椅架的木材是用1米至1.7长的小杉木最好,但也可用布惊木、或火柴木等代替。不论哪种树木,都不得在阳光下暴晒干燥,而要在阴凉处凉至干燥。布惊木、或火柴木都没有小杉木耐用,其特点是不论它再干燥都就容易生虫。其次,把选好的材料裁好尺。先取四根2尺长、稍大的杉木作主脚用,再者是坐的垫底木条至少要取3.5尺长、背圈就得取4.6尺长木条作料。这二者都得定要符合长度才能弯成圈。

三是,选藤。藤椅藤椅,就是全靠黄藤做成,所以,藤子必须用山中地面生的,不能用上树藤,其中为老虎丝藤为最佳,把割好来的老虎丝藤,当天就要先放在水里煮一阵,然后捞起晾干,去皮,这样加工后的藤尤其坚韧耐用。织椅背的还得劈开,把不规则的藤除掉。四是编织,编织藤椅从藤椅脚织起,织坐板时,要把每条藤条拉紧,拉结实,免得藤椅时间长了坐上去会凹下。

 

责任编辑:邱妤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