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专题> 守望端午传统 倡导文明新风> 传统习俗> 正文

连城端午节小孩还要“染指甲”

www.fjsen.com 2016-06-07 15:34:44 来源:  我来说两句

端午节为最隆重的传统节日之一。连城民间传说是为纪念伍子胥和屈原。人们说端午节泪罗江常涌起两股巨浪,一前一后,滚滚向前,那是伍子胥在前,屈原在后。虽然两人处在不同时代,一在春秋,一在战国,但都死于忠君报国,所以人们把他们附会为汩罗江中的两股巨浪,以示对忠良的深切怀念。

在端午节,除吃粽子外,还有如下一些活动:

门上插艾叶、菖蒲。取“艾叶如旌招百福,菖蒲似剑斩干邪”之意。

染指甲——端午节前夜,母亲们把白天采来的凤仙花(红色,又叫指甲花)捣烂敷在小孩食指至小指的四个手指上,用布包好,第二天解开,四个指甲便红艳美观。

佩香囊(又叫“香包”)——通常用白兰、丁香、木香等研成粉,做成各种各样的香袋,系上彩色丝线,给小孩佩戴在胸前,意在祛秽、避疫。

喝雄黄酒——五月五日中午,人们在团聚过节时,都要喝雄黄紫金锭酒,意在祛除身上的百毒百邪。喝雄黄酒还同《白蛇传》的故事有关。姑娘们在喝雄黄酒时,往往你喷我、我喷你,互相戏谁说:“看你是人还是妖!”药把煎水洗澡——用枫树叶、樟树叶、艾叶、香藤、菖蒲、黄荆条、蒜子等芳香、辛散药扎成一把一把,谓之“药把”,人们以此煎水洗澡。煎水时有的还放入鸡鸭蛋一起煮。小孩们有个线结的卵袋,他们把煮过的蛋放进卵袋,同香包一起戴在身上,意在辟除秽气。

喷洒、熏烟——于屋四周、房间、床下、巷道等处喷洒雄黄酒,以杀百虫、除百毒;用艾叶、苍术、白芷等燃烧,取烟熏房屋、谷仓,进行空气消毒。

端午节,许多人家用黄纸条写上“五月五日天中节,行病鬼王口吐血”、“五月五日送毛娘,毛娘一去不还乡”、“五月五日午时书,四海龙王进宝珠”、“二十四白白如雪,蚊虫蝼蚁皆绝迹”等词语,张贴于厅堂、厨房各处。

有部分乡过端午节常常是过两天,初四(或初五)是自己一家团聚,初五(或初六)是已婚妇女回娘家同父母一道过节。

责任编辑:阙小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