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专题> 守望端午传统 倡导文明新风> 传统习俗> 正文

长汀人过端午用“药把水”洗澡

www.fjsen.com 2016-06-07 15:19:31 来源:  我来说两句

闽西的长汀有着悠久的客家民俗文化,每年一度的“端午节”,常被称为“五月节”,是长汀人的三大节日(春节、端午节、中秋节)之一。每当“端午节”来临之际,长汀人真可谓是忙得不亦乐乎:

包“粽子”:他们以糯米、赤米豆、肉类等为原料,用竹叶等包成一个个小粽,然后煮熟煮透。这样做成的粽子,好吃极了。他们还用这些粽子,送亲赠友,与大家共享节日的快乐。

熬“药把水”:将药用植物捆成“药把”,煎出浓浓的“药把水”供全家人洗澡。有的还将鸡、鸭蛋与“药把”同煎,然后将它剥壳吃下。听说,这样身上就不会长“痱”和“癣”。

插“菖蒲”:节日期间家家户户门楣上都要挂上“菖蒲”或桃枝,据说这样可以驱恶避邪,保佑一家大小平安。

喝“雄黄酒”:过节那天,每家每户都用米酒调“雄黄”,制成“雄黄酒”,然后全家老少都喝上一些。还有的把“雄黄酒”涂在小孩的手、脚、脸部等裸露部位,说这样就能防止蚊虫的叮咬,还可以起到清凉解毒的作用。 除此之外,在农村,做父母的还要在节日前夕给孩子们准备一个用彩线编织的小网袋和用布、彩色鸡毛缝制而成的“小公鸡”。过节那天,小孩子们将“药把蛋”(用“药把水”煎熟的蛋)装入网袋中,并与“小公鸡”一同挂在胸前,有的还要与同伴们比比谁的蛋大,谁的“小公鸡”美哩。(林乃煌)

责任编辑:阙小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