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留存记忆,让红色文化更热
——龙岩打造红色文化品牌系列报道之一

www.fjsen.com 2016-06-06 13:52:50 张杰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杰)加大对以古田会议会址为代表的众多革命旧址的维修保护力度,征研、编纂1000多万字的党史著作,留存闽西波澜壮阔的红色记忆……在积极打造红色文化品牌过程中,龙岩市从硬件、软件等多方面入手,发掘、留存渐渐远去的红色记忆,让红色文化更热起来,使红色基因世世代代植入群众的血脉。

 闽西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原中央苏区核心区域,红军的故乡、将帅的摇篮,是彪炳千秋的古田会议召开所在地和毛泽东思想的重要发祥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等都曾在这里进行过伟大的革命实践。新中国成立后授衔的十大元帅中有九位、十位大将中有八位、57位上将中有过半,都曾在闽西战斗过。当年闽西10万儿女参加红军、在册烈士2.36万人,1955年至1965年间授衔的闽西籍开国将军68位,占福建籍将军总数的82%。

 置身浩如烟海的革命文物、战斗遗址等汇聚之地,打造红色文化品牌,龙岩先从保护、整合红色文化资源入手。

 “近三年来,市里加大资金投入,对主要革命旧址进行保护、维修,留住很多红色文化的载体和闽西宝贵的红色记忆。”龙岩市文广新局局长卢伟耀说,闽西红色文化资源十分丰富,目前龙岩共有革命遗址410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7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02处。为保护这些珍贵的革命旧址,仅近三年来,当地就投入4.9亿元用于革命旧址维修和保护以及陈列展改版,实施以古田会议会址、长汀革命旧址群等为代表的革命旧址维修保护工程,使这些历经沧桑的革命旧址保持原来的面貌,成为活着的历史教科书,使龙岩打造红色文化品牌有了坚实的基础。

 在闽西和全省红色文化的龙头——古田会议会址,进入新世纪以来,省、市、县等投入数以十亿资金对会址和周边进行维修保护、整治提升,古田会议会址和纪念馆面貌焕然一新。“经这么多年维修改造,古田会议会址周边环境大为改善,并由以前单独一个会址扩大到现在包含协成店、松荫堂、红军桥等诸多旧址在内的古田会议会址群。”古田会议纪念馆馆长曾汉辉告诉记者,仅古田会议纪念馆,近年来就投入3亿多元进行四期改造改版,已跻身国家一级博物馆行列,并被授予“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中央国家机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火箭军理想信念教育基地”等称号,作为闽西、全省红色文化龙头的地位更凸显。

责任编辑:邱妤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