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幻灯片> 正文

龙岩学院开展地方艺术进校园活动——客家木偶戏专场

www.fjsen.com 2016-06-01 14:38:54 廖娟秀 郑雅林 陈姝彤 李宗南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陈姝彤 李宗南(摄)

 东南网6月1日讯(通讯员 廖娟秀 郑雅林)为丰富校园文化,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培育师生对传统民间艺术的欣赏和借鉴能力,增强师生民族自豪感,5月31日,校党委宣传部和校团委联合在学术报告厅举办“龙岩学院地方艺术进校园活动――客家木偶戏专场”。

 上杭县客家木偶艺术传习中心主任邱保铭在致词中向观众们介绍了上杭木偶戏的起源、成就及现状。上杭客家木偶戏(俗称傀儡戏)自明朝初年传入上杭形成独具特色的地方剧种,迄今已经有500多年的历史,经过历代艺人的传承发展,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和特征,成为客家文化百花园中的一朵奇葩。历代艺人刻苦钻研、辛勤耕耘为上杭木偶戏奠定了深厚的社会群众基础,一直深受闽粤赣边区域人们的喜爱,但随着现代化进程加快,这门传统地方艺术渐渐衰落,为抢救这门独特的地方艺术,上杭县成立了客家木偶艺术传习中心,为客家木偶艺术精心培育新人。随后福建省客家木偶传承人代表刘师傅为观众们演示了木偶戏神祖师爷“田公元帅”的提线操纵技巧,并就其服装分析了“田公元帅”所代表的劳动者形象,告诉大家木偶的服装也是有讲究的;其他几位资深演员和年轻演员一起用孙悟空和猪八戒打白骨精的片断演绎的仗头木偶的操纵技巧。

 随着舞台帷幕拉开,台上生动的木偶俨然已经成为了众人瞩目的焦点。轻快的配乐、幽默生动的配音响起,经典木偶剧《智取大名府》中的片段“过关”正式上演。这折戏汇集了“钉刀枪、舞刀棍、脱手舞狮、抛葫芦、打花鼓、花子弄蛇”等特技,其中“花子弄蛇”最具吸引力,将演出活动推向高潮。木偶戏表演中,生动精美的造型、精湛传神的提线技巧和优美动听的唱腔音乐,赢得了在场观众的满堂喝彩。

 演出结束后,校党委宣传部还邀请上杭县客家木偶艺术传习中心主要成员到闽台客家研究院的会议室召开小型座谈会,艺术与设计学院部分领导和教师参加了座谈会,就如何进一步保护和传承闽西客家木偶艺术进行商议,并达成了一些共识。

 据悉,闽西上杭傀儡戏已于2005年成为福建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目前正在积极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

 

责任编辑:邱妤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