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龙岩各地> 正文

蓄力“四驱”动能 催生脱贫内动力

www.fjsen.com 2016-05-30 13:42:46 阙国豪 黄水林 李绍炜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闽西新闻网讯 (记者 阙国豪 通讯员 黄水林 李绍炜) 农家土鸡、宣和米冻、野菜汤……昨日中午,连城县宣和乡培田村村民曹元珍正在培田古村落旁的自建房内,为一批来自深圳的客人做午饭。

曹元珍几年前在造福工程的帮助下,盖起了三层楼房。住进了新房,但生计却未见好转,因建房借了不少钱无力再开发农家乐。直到2013年,她入股村里的融资担保基金,不需担保就顺利贷到了5万元,做起了农家乐。去年,她的农家乐纯收入达到3万多元,实现了脱贫致富。

近年来,连城以被列入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为契机,创新扶贫开发机制,针对贫困户致富难、因病致贫面广、帮带无力的问题,从产业驱动,政银互动,政府、保险企业、医疗机构三方互动,干部帮扶带动等四个方面借力,形成“四驱”模式,不断增强贫困户内在脱贫动力。

此前生活陷入贫困的北团镇车上村的李德生,得益于县里出台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政策的优势,成了远近闻名的“鸭司令”。这两年,他先后养殖销售白鸭1万多羽,年均增收近10万元。近年来,连城脱贫攻坚从“输血”转向更注重“造血”,通过发展县域特色产业带动贫困户创业、就业,解决“造血不足”问题,催生贫困户的发家致富动力。如,连城地瓜干协会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特色产业”的模式,带动2000多贫困人口就业,实现年人均增收1.5万余元。依托特色农业产业,借力互联网电商平台,一批贫困户解决农产品“难卖”问题,实现了增收致富。此外,连城还通过发展光伏产业等,拓宽了产业驱动带动致富的渠道。

像曹元珍一样,得益于连城金融扶贫新举措,“致富无源”的群体越来越小。近几年,连城探索各类金融扶贫模式,研究制定金融精准扶贫工作方案,全面实施小额贴息贷款扶贫。在全县建立了16个村级(合作社)融资担保基金,着力优化农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探索推进小额信贷额度转让金融扶贫模式,支持阿里巴巴蚂蚁金服旺农贷项目在全县农村淘宝店开展免抵押、免担保贷款……“连城金融扶贫已经向纵深推进,适用于各类贫困人群的金融措施越来越丰富,越来越多的人受益。”连城县深改办的有关负责人说。

在注重“造血”功能培植的同时,连城从体制机制入手,充分运用好帮扶带动功能,从根本上扭转“帮带无力”的问题。针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因病无法脱贫问题,目前,连城县正在制定医疗扶贫摆脱“因病致贫”的政策,以期通过政府与保险公司、医疗机构三方互动,构建政府托底、社会参与、联动推进医疗扶贫工作机制。

责任编辑:邱妤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